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28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9-06-04 10:41:00 文  号:
标 题:
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 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州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固基、和谐”的工作重点,坚决执行国家和省的宏观调控政策,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8· 30”地震和“11·02”特大自然灾害等困难和挑战,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级财税部门依法理财治税,深化财税改革,财政收支再上新台阶,全州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655,577万元,比上年增长20.9%,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700,427万元,比上年增长22.7%,超额完成了州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收支任务。

(一) 全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7,01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0,557万元,增长10%,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7,509万元,增长26.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6,27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9.1%;非税收入完成40,73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5.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700,42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4,926万元,增长13.8%,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9,467万元,增长22.7%。

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7,012万元,转移性收入502,83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3,118万元,调入资金8,802万元,收入总计751,764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00,427万元,上解支出11,876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9,451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部分中央和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下达较晚,当年难以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另外,预算已下达但预算单位尚未支用的授权支付额度结余和未拨资金,也需结转下年支付。

全州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0,71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2,814万元,增长68.5%,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7,462万元,增长509.2%;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5,33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4,655万元,增长20.7%,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7,968万元,增长211.8%。

全州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80,711万元,转移性收入18,27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045万元,调入资金719万元,收入总计104,751万元。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85,337万元,调出资金4,54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4,865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列收列支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尚未结算相应成本费用。

(二) 州本级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州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7,00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890万元,增长16.1%,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589万元,增长28.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38,71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59万元,增长1%,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1,458万元,增长9%。

州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7,000万元,转移性收入524,07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169万元,调入资金3,779万元,收入总计595,025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38,714万元,转移性支出436,27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0,035万元。

州本级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28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2万元,增长0.6%,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755万元,增长104%;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66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426万元,下降66.9%,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77万元,增长56.2%。

州本级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11,287万元,转移性收入18,27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088万元,调入资金719万元,收入总计34,370万元。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4,663万元,转移性支出19,33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0,376万元。

以上均为州内决算数,待省财政厅批复我州年度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 2008年全州财政工作情况

2008年,是我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各级财税部门紧扣全州改革和发展主题,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建立和完善组织收入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收入任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创新理财思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 努力组织财政收入,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各级财税部门团结协作,千方百计增加地方财政可用资金,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最大限度满足不断增长的支出需求。一是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和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强化税负较低行业纳税评估,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税收稽查,堵塞收入漏洞。充分利用“金税工程”等现代化手段提高税收征管效率。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收入组织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系。健全了州级非税收入管理机构,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制定了《楚雄州州属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统筹暂行办法》、《楚雄州州本级非税收入考核激励暂行办法》和《非税收入管理员制度》。强化征收管理,将人代会通过的非税收入征收预算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加强对重点部门和收入项目的分析、监控,促进及时足额征缴,不断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三是大力争取上级支持。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大机遇,州级财政安排4,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为各级各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提供了保障。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各项财政补助资金610,596万元,比上年增长32.4%。其中:返还性收入92,45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65,45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52,686万元(含直汇资金89,488万元)。同时,圆满完成了楚雄师范学院供给经费上划省管工作。地方财政收入及上级补助的大幅增长,极大地提高了全州财政的保障能力。

(二) 努力筹集发展资金,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全州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在调控经济运行、优化经济结构方面的引导作用,认真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州财政投入经济建设资金224,921万元,比上年增长35.5%,充分体现了财政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财政资金为杠杆,通过信用合作贷款、委托贷款等渠道,筹集州级财政承担偿债责任贷款62,600万元,投资用于通乡油路、元双公路、青山嘴水库、州职教中心、州文化活动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农业、水利、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生态环保、城镇发展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全州经济发展的条件。二是着力支持企业改革与发展。全州完成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29,633万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中小企业发展支出7,535万元,支持了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妥善处理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等问题,帮助企业摆脱包袱,走出困境。依法办理减免税44,600万元。三是努力争取和实施扩大内需项目。抓住机遇,全州共争取中央扩大内需资金53,000万元,省级扩大内需资金5,800万元,并及时足额将资金拨付到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是积极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州完成环境保护支出18,898万元,比上年增长105.6%,重点用于污染防治、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节能减排等项目。

(三) 加大农业农村投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按照财政资金向“三农”倾斜和“三个高于”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努力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州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99,230万元,比上年增长53.7%,着力解决了一批农业最关键、农村最薄弱、农民最急需的问题。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全年财政共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1,606万元,重点支持了蜻蛉河及元谋两个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青山嘴水库、农村人畜饮水、小型农田水利、38座小(一)型和2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二是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投入资金5,549万元,支持了核桃、葡萄、蔬菜和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建设。三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投入资金18,292万元,实施了819个自然村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发放了小额贴息信贷资金15,000万元,惠及农户5.94万户,进一步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步伐。四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直补政策。通过积极汇报争取和州级财政预拨垫付,采用“一折通”方式,共拨付兑现种粮农民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和能繁母牛保费补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资金、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补助等12项涉农惠农补贴37,634万元,较上年增长62.9%,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生产,增加了农户的现金收入,充分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五是切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全州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投资6,126万元,重点用于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水利建设、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等,促进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六是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试点。抓住财政部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的机遇,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4,693万元,引导村民筹资1,360万元、村集体投入1,418万元、村民以料折资1,183万元、村民投工110万个,完成以自然村为单元、以村内户外道路硬化为内容的项目761个,共5.36万户、23万人受益。

(四) 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各级财政部门把保障民生支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重点,确保民生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一是教育支出稳步增长。全州完成教育支出117,169万元,比上年增长12%。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提供了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向13.1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发放了生活补助,排除中小学校D级危房4.73万平方米,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落实了对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助学金政策。二是社会保障投入大幅增加。全州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701万元,比上年增长64.8%。向全州3.4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发放基本养老金37,857万元,对2.5万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救济金1,088万元。投入资金5,713万元,支持城乡就业和再就业。投入资金10,104万元,将全州6.6万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体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投入资金6,261万元,对12.6万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投入资金34,857万元,支持了“8·30”地震和“11·02”特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三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全州完成医疗卫生支出59,712万元,比上年增长23.1%。筹集资金37,044万元,支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参保人数达20.6万人。投入资金2,313万元,支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参保人数17.5万人。筹集资金18,168万元,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新农合”覆盖所有乡镇,参合人数204.6万人,参合率达92.3%,减免补偿402万人次的住院、门诊医疗费用15,785万元。投入资金2,352万元,支持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投入资金2,788万元,支持卫生防疫控制体系建设。四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资金5,477万元,新建和续建廉租住房2,058套、10.4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058万元,对4,480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发放了廉租房租赁补贴。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积极安排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资金,扩大贷款规模,支持居民购房,改善住房条件。五是促进科学文体事业发展。全州完成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7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637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5,413万元。重点支持了州博物馆二期提升改造、“两馆一站一室”农村文化重点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免费电影放映“2131”工程和农村人口计划生育“奖优免补”等项目的实施。六是着力保障维护社会稳定资金需要。全州完成国防和公共安全支出34,589万元,保障了政法部门的公用经费,改善了办公、办案条件,提高了装备水平,加强了基层办公用房和拘押场所建设。支持兵役征集和国防动员工作,提高了武警部队装备水平。

(五)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完善财政管理,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是提高理财水平、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增强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一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制定了《2008年楚雄州州对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办法》,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州转移支付力度的基础上,坚持既鼓励支持发展快的,又兼顾公平,照顾困难的,财力分配更加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提高县市财政的保障水平。全年省州安排县市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补助37,327万元,比上年增加10,996万元,增长41.8%,其中补助8个财政困难县34,960万元,比上年增加10,875万元,增长45.2%。全面推进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在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对乡镇财政实行“预算县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管理方式,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管理乡镇财政收支,规范乡镇财政预算管理。贯彻执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采取“统一计算、分级管理、就地预缴、汇总清算”的办法,公平处理了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跨区分配问题。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出口退税负担机制。二是推进预算编制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全州共有1,515个预算单位实行了部门预算编制改革,预算编制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涵盖内容不断扩大。全州共有622个部门、1,224个单位纳入财政国库管理改革,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支出439,318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62.7%,比上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并在州级8家预算单位开展公务卡试点改革,财政资金安全性不断提高。是深化财政标准支出管理改革。根据当前经济条件和物价水平,及时修订《楚雄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调整了出差费用的相关标准。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和财力水平,及时制定《楚雄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班和值班补助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加班和值班补助发放。是完善政府采购改革。全年共实现政府采购支出15,000万元,较预算数节约资金1,970万元,平均节约11.9%。政府采购范围不断扩大,积极向房屋修缮、车辆保险、软件开发等领域拓展,基本形成了设备、工程、服务三大内容。五是提高财政监管质量。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指标对账和资金跟踪问效制度。认真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清查工作,共清查出“小金库”资金261.8万元、其他违规资金1,934万元、违规发放津补贴6.5万元,收缴“小金库”资金32.6万元、其他违规资金1,934万元,取消“小金库”账户13个、其他银行账户104个。

2008年,全州财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州财政改革与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基础薄弱,增收后劲不足。由于历史和我州矿产资源相对贫乏等原因,骨干工业项目较少,工业基础薄弱,财政增收对“两烟”依赖较强。全州地方财政总收入中,来源于“两烟”产业收入388,941万元,比上年增加64,437万元,增长19.9%,占全州地方财政总收入的59.3%。“两烟”作为计划专卖产品,靠调整优化品牌结构增加税收的空间将越来越小。二是刚性支出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由于行政区划和历史原因,我州财政供养人员相对较多,近年来,随着增加工资、规范津补贴、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医保、学生补助等民生政策的实施,财政刚性支出迅猛增加。尤其是2009年,仅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全州将增加支出33,000万元。此外,扩大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配套支出也大幅增加。2009年,全州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仅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2,701万元。财政收入与支出、保民生与搞建设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政府债务负担较重,平衡压力加剧。近年来,为抓住国家加大“三农”投入、发展社会事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在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采取政府信用合作贷款方式,加大全州各项发展的投入,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全州政府性债务也相应增加。州级财政保吃饭、保民生和支付贷款利息后,偿债的压力加大。四是预算约束不强,一般性行政支出增长较快。少数单位勤俭节约和预算约束的意识不强,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损失浪费、相互攀比现象依然存在,一般性行政支出不断膨胀。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力求用新理念谋求新发展,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用新机制营造新环境,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不断解决上述困难和问题。

三、 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对全国的经济运行造成明显冲击,对我州的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宏观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导致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各种减收增支因素相互交织,财政形势十分严峻,2009年的财政预算编制,是分税制改革以来较为困难的一年。收入方面:增值税转型改革,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对资源综合利用等产品增值税实行免征或即征即退,下调普通住房契税税率和减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取消城市房地产税,大幅提高个体工商户营业税起征点,取消1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的实施,将导致政策性减收。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长放缓,我州财政收入重要来源的冶金矿产业产品价格下跌,开工不足,产量下降,税收剧减,导致部分县级财政收入减收和增收难度加大。支出方面:我州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较多。同时,落实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和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民生支出范围不断扩大、标准不断提高,都需要新增大量财政资金投入。财政既要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内需、保增长,又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关注和保障民生,财政资金需要与可能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与搞建设、保增长、扩内需给财政支出带来了多重压力,统筹兼顾的难度较大。但是我们也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积累的物质基础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州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和措施将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州财政收入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金属矿和非金属矿采选产品增值税税率提高,废旧物资经营增值税免税政策取消,农产品增值税税率提高,新的耕地占用税政策落实到位,统一内外资企业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资源税在提高税率的同时实行从量和从价计征并行等,也将为财政增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云南卷烟生产企业二次重组后,红塔集团生产计划总量增加,产品结构调整空间加大,单箱税收水平将得到提高,卷烟税收有望稳步增长。烟叶收购价格将在上年基础上提高。这些积极因素将有利于我州财政收入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保持平稳增长。

2009年我州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州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改革,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兼顾,优先保障人员经费、民生支出、稳定支出,支持经济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和谐。

(一) 全州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49,71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2,701万元,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770,47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0,043万元,增长10%。

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9,713万元,转移性收入499,53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9,451万元,调入资金1,252万元,收入总计789,952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70,470万元,转移性支出13,041万元,支出总计783,51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441万元。

全州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6,53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180万元,下降5.2%。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3,40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072万元,增长21.2%。

全州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76,531万元,转移性收入20,10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4,865万元,收入总计111,500万元。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103,40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8,091万元。

(二) 州本级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州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60,31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312万元,增长5.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58,24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9,530万元,增长14.1%。

州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312万元,转移性收入524,35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035万元,调入资金1,000万元,收入总计605,702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8,244万元,转移性支出445,958万元,支出总计604,20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500万元。

州本级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12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162万元,下降45.7%。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2,49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829万元,增长167.9%。

州本级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6,125万元,转移性收入20,10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376万元,收入总计36,605万元。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12,492万元,转移性支出21,26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848万元。

2009年,全州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增幅均按增长10%来安排预算,已充分考虑了影响财政收入的各种因素,是按照全面完整、量入为出、确保平衡的原则来安排的,充分体现了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确保民生、力保重点、支持改革与发展和扩大内需的工作方针。

四、 2009年主要财政工作及措施

2009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一年,是考验我们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一年,也是决定我州未来一段时期内财政经济发展格局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财政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矛盾与困难,各级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牢固树立抢机遇、增投资、强产业、扩消费、添活力、重民生、抓生态、保稳定的思想,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工作,继续保持我州财政收支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服务全州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一)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09年,全州各级财税部门要紧紧抓住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大机遇,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初,州级财政继续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000万元,支持各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扩大内需资金,州级财政安排扩大内需配套资金2,063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州级财政安排项目资本金、贷款贴息等建设资金20,500万元,增加政府融资贷款,保障元双公路、通乡油路、青山嘴水库及输水工程、州职教中心、州文化活动中心、州医院新区等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积极落实减税让利政策,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各级财税部门要把中央和省出台的减税让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一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克服当前困难,促进企业经营业绩稳步提高;另一方面提升财税服务质量,增强企业在我州创业和发展的信心。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州级财政安排工业与流通、招商引资项目支出预算3,400万元,支持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促进非公经济发展。鼓励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州本级安排旅游专项资金1,073万元,开发旅游市场,加强项目规划和设施建设。

(二) 狠抓增收节支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加强财政管理,狠抓增收节支,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依法征管,确保完成收入预算。切实加强税收征管,不断完善收入征管和监控机制,落实衔接好结构性减税政策,认真做好增值税转型相关工作,实施好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内外资企业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政策,抓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资源税等主体税种的征缴,健全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制度,依法治税,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完善征缴制度和激励机制,落实目标任务,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加强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管理,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和处置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对财政增收的贡献率。层层落实财政收入预算,严格实行考核奖惩,确保收入预算的实现。二是科学编制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配套、保重点、保稳定”的顺序安排支出预算。预留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所需资金。配套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扩内需、保增长,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三是严格执行预算,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强化预算约束,坚决杜绝无预算安排拨付资金和名为欠拨上级财政专项资金,实为挤占、挪用、滞留财政资金现象的发生。认真贯彻执行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反对铺张浪费的八条规定要求,对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出境经费实行“四个零增长或负增长”。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切实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在群众最需要和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三)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继续把“三农”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着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是积极增加农业资金投入。州级财政安排农业和农村支出预算10,763万元,重点配套和支持高稳农田、农村人畜饮水、大型灌区、小型农田水利、新农村建设、扶贫和农业、畜牧、林业、烟草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切实推进农村发展与改革。进一步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资产整合和资源共享工作,促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继续支持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三是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落实好新增教育、文化、卫生等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沼气和节能灶推广使用及水源污染治理,改善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扩大农村安全饮水覆盖面。推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等工作,方便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四是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惠农补贴机制,落实好财政对农民的各项直补政策,稳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加强补贴资金管理。完善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挂钩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

(四)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各项民生投入

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州级财政安排教育项目支出预算6,550万元,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大中专毕业生“回炉”培训和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双师”资格培训;支持民办教育事业,增加公民受教育的机会,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发展。二是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创业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合理安排使用好就业专项资金,努力做好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和其他有创业能力的个人自主创业,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采取购买公益岗位等办法,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三是继续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州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项目支出预算5,101万元。确保各项社会保障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农村五保、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四是大力支持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州级财政安排医疗卫生专项资金支出预算2,469万元,继续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健全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达标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农村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加强艾滋病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五是支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对城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试点。确保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净收入按照规定用于廉租住房保障。州级财政安排廉租房和农村地震安居房建设项目配套资金预算支出2,409万元,确保全州2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和地震安居房建设。积极争取将教师周转房纳入廉租住房实施范围。安排专项资金,推进各县专项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六是进一步支持科技文体事业发展。州级财政安排科技文化体育专项资金支出预算1,335万元,鼓励科技创新,支持深化文化体育体制改革,扶持公益性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文化体育产业,支持文化“进村入户”,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免费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项目建设。支持群众性体育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七是支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州级财政安排政法和社会稳定专项资金支出预算2,298万元,认真落实政法机关经费保障标准,积极实施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足额配套中央政法专款,改善政法机关办案条件,提高装备水平;加强禁毒、基层治保调解、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对涉法涉诉和“执行难”实施救助;支持驻楚解放军、民兵预备役和武警部队建设,提高部队保障能力。

(五) 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推进理财方式创新

改革是推进工作的动力源泉。要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为目标,努力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快财政体制和预算管理改革。规范各类转移支付,明确不同类型转移支付的分配办法和政策目标。引进标准政府的概念,完善现行一般性转移支付办法和测算体系,逐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乡镇预算管理方式改革,规范县乡财政管理。完整执行“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办法,下决心清理不合理的惯性支出项目。坚持按工作量和定额标准确定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按市场化方向改革公益事业,变“养人”为“养事”,降低成本。加强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工作,准确掌握预算基础信息。构建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相结合、实物定额与货币定额相结合的综合定额标准体系,有效保障各类预算单位正常运转的资金需求。探索并开展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事前评审机制,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程度。探索预算编审委员会预算审查制度,提高预算管理的透明度和民主化水平。改革完善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结转办法,实行结余资金清理分类批复结转或收回财政,防止财政资金的沉淀和流失。二是深化预算执行管理和国库管理改革。及时下达和拨付资金,均衡月度支出,切实改变年终突击拨款、支出虚高等问题。按照“不突破预算,不调整项目,严格预算级次,严格下达程序”的原则,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支出进度的50%,州级财政安排的年初预算在10月底前下达完毕。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进度,及时落实项目支出计划,及时将资金分配落实到位。对预算有安排、资金已落实、上级专款也已承诺的项目,相关部门之间及时沟通协调,及早按进度下达资金,保证重点支出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形成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扩大财政国库管理改革范围,继续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州级实现预算外资金纳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变预算内外资金支出不同的预算执行模式,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加快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为财政、税务、银行信息共享和政府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扩大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州级预算单位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三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逐步探索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监督处罚机制,落实好对节能环保产品实行强制采购和对本国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的优先政府采购政策,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益,逐步建立起制度完善、权责分明、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服务优良的政府采购体系。四是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按照“突出重点、合理归并、分类管理、提高效率、创新思路”的原则,以涉农资金为重点,以项目为龙头,着力改变财政资金多头管理、重复安排、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的问题。及时清理到期项目,严格对新设项目的审批,逐步建立起专项资金整合的长效机制。五是加强财政制度研究。研究生态补偿、城市供水、垃圾排污、资源性产品有偿使用等问题。制定办公设施修缮经费供给标准,控制行政经费过快增长。大力支持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财政资金贴息、参股、担保、资本金注入、国有资产划入等方式,增强政府融资平台持续投融资能力,放大政府投资效应。积极探索项目资本金制度,强化项目单位责任,拓宽资金渠道,规避财政风险。六是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改革,扩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全面清理和化解以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为主的乡村债务。七是积极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工作。农村会计管理工作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党的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对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此项工作上半年基本完成。

2009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开创我州改革开放新局面,建设经济发展的楚雄、文化繁荣的楚雄、生态良好的楚雄、活力涌现的楚雄、和谐平安的楚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