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6-03240019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6-03-24 15:42:4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等挑战,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到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决策部署,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扎实推进财税改革发展,圆满完成了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据快报统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1.88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长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2.34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4%,比上年增长54%,为全州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

(一)全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1.88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4.682万元,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9.36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非税收入完成222.52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62.34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59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11.157万元,增长54%。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1.888万元,转移性收入1.438.48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3.196万元,调入资金31.84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25.000万元,收入总计2.630.4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2.345万元,转移性支出21.891万元,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2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76.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7.451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部分项目跨年度实施,当年不能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2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5.79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32.39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80.561万元,下降3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7.94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44.56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4.437万元,下降357%。

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5.794万元,转移性收入55.00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0.39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6.000万元,收入总计327.1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7.94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00万元,调出资金9.41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9.835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列收列支的专项基金支出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提取的跨年度使用的专项基金。

3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90.11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221.804万元,利息收入6.38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0.283万元,其他收入29.234万元,转移收入2.40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940万元;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34.06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26.569万元,其他支出7.326万元,转移支出17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56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74.130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299.42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73.557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4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5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5万元。调出资金453万元。收支持平。

(二)州本级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92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150万元,增长71%。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4.38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1.614万元,增长46%。

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927万元,转移性收入1.486.49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442万元,调入资金21.63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6.300万元,收入总计1.815.79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4.382万元,转移性支出1.420.358万元,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2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7.3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1.026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部分项目跨年度实施,当年不能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2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10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45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304万元,下降6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7.47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36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517万元,增长1196%。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101万元,转移性收入55.00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08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000万元,收入总计109.1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476万元,转移性支出58.5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000万元,调出资金9.41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5.761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列收列支的专项基金支出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提取的跨年度使用的专项基金。

3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8.09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67.870万元,利息收入3.61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531万元,其他收入29.038万元,转移收入4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94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4.49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8.13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77.331万元,其他支出743万元,转移支出6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72.29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56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30.240万元,加上年结余173.53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03.772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4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0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调出资金200万元。收支持平。

以上数据均为州内快报数,待省财政厅批复我州年度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变化,届时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十二五”财政工作回顾

(一)2015年主要财政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州财税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十二五”规划和年度任务目标,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紧盯目标,狠抓财税增收。突出谋早抓实,及时分解下达收入计划。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和重点企业税收组织,突出党委、政府高位协调,及时协调入库重点工程营业税、耕占税和烟草公司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坚持财税运行按月 分析制度,完成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税收收入459亿元,为全年预算的935%,增长1%。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加大部门征收督促力度,对10县市开展排污费等专项稽查,依法变现盘活存量资产,完成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23亿元,为全年预算的1168%,增长219%。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按月、按旬通报部门向上争取资金到位情况,全年争取到上级转移支付1323亿元,增长46%,其中争取到一般性转移支付709亿元,增长277%,有力地增强了我州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强化督查,加快支出进度。把加快支出进度作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抓手,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督查通报。从2月份起,每月发函督促州级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从4月份起,每月通报项目支出进度慢的州级预算单位,突出部门支出主体责任;在3月、6月、9月等重要节点,向县市下达支出目标任务,实行县市支出进度按月通报。前三季度,全州财政支出进度达759%,比上年加快65个百分点,12月当月支出仅占全年支出的85%,比上年下降69个百分点,比省财政厅“必须控制在20%以下”的要求,低115个百分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

三是加强引导,促进经济增长。全面落实州政府28条稳增长措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挑战。积极安排项目前期费,支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水利和交通运输支出28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骨干水源、中小河流治理、楚广高速公路、楚南一级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企业减税让利政策,积极安排扶持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396亿元,大力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投资22亿元,实施项目35个,建成高标准农田85万亩;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34个,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科学技术和节能环保支出68亿元,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建立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协调机制,向省财政厅筛选上报PPP项目23个。其中,亚行贷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总投资248亿元。强化财金联动,全年新增各类融资100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了财政支持经济建设的压力。

四是突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修订完善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开支,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州“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152%,实现了“只减不增”目标;民生支出达到16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比上年上升2个百分点。完成教育支出363亿元,推动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亿元,提高了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城乡养老、惠农补贴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政策补助标准,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规范调整和彝州津贴发放,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建立就业联动机制,促进就业再就业。完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8亿元,支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亿元,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文化进村入户等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支持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点文物保护。

五是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严格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省政府“1+4”改革文件要求,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扩大预决算公开,公开了预决算报告、背景材料和收支附表,在部门预算全部提交州人大审查的基础上,选取州级12家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报州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除部分涉密部门外,全州894个部门、1.470家预算单位公开了部门预算,872个部门、1.442家预算单位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建立按季定期清理制度和统筹使用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0亿元,其中财政收回统筹使用67亿元。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成立全州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开展政府性债务清理甄别,争取到省级转贷政府债券531亿元,其中置换债券476亿元、新增债券55亿元,有效缓解了政府偿债压力和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压力。州本级和10县市都试编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六是从严监管,提高理财水平。加强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对10县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重点督查,对10县市2014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开展严禁领导干部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专项整治,认真清理催收支农周转金和乡镇企业发展资金,严格核查农业贷款贴息项目资金。对州级53家预算单位开展财政督导,成立违反财经纪律处理处罚审理领导小组,规范监督检查行为。全面实施《行政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督查,代管集体资金238亿元。严格实行项目指南、资金投向“双公开”和项目申报前、审批后“双公示”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选取州级财政安排的10个项目和12户地方金融企业开展绩效评价,选取州级4家单位开展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评审试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健全了“阳光采购”运行机制。

(二)十二五财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过去五年,是我州财政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州财税系统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成功克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州连续多年遭受干旱等困难,推动财政工作取得了极为不易的好成绩。

一是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与201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07亿元增加到682亿元,增长了122倍,年均增长17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086亿元增加到2162亿元,增长了099倍,年均增长148%。

二是财政调控职能充分发挥。深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各项政策措施。“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水利和交通运输支出1275亿元,大大夯实了全州经济发展基础;累计直接投入工业和商贸服务业财政资金738亿元,支持重点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累计完成科学技术和节能环保支出282亿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州财政累计完成民生支出661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2%。农村小学、初中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由400元和600元提高到600元和80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1.168元提高到1.950元;城镇、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分别由154元和60元提高到317元和143元;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分别由120元和150元统一提高到380元。

四是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完善,五年累计向上争取转移支付5447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578亿元,有效提高了县级财政保障水平。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推进,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非涉密部门和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对外公开,坚持编印《阳光财政公民读本》。国库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五年累计完成国库集中支付4986亿元,占财政累计支出的567%。“营改增”税制改革领域不断扩大。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乡镇全覆盖。

五是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收支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深入开展了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政府采购监管得到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不断规范,财政绩效管理和财政评审工作持续推进。实现了财政信息系统平台一体化管理,乡财县管全面实施,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成效明显。

(三)“十二五”财政工作积累的主要经验

“十二五”期间,全州财政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一是必须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经济是财税的基础,是财税增收的决定性因素。反过来,财政对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是党委、政府调控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过去五年,全州财税系统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意识,深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推动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为财税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必须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公共财政的本质属性。过去五年,全州财政系统始终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改革创新是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是化解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过去五年,全州财政系统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财政工作各个环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财政发展难题、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用创新的思路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和措施,引领广大财政干部深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不断开创了财政工作新局面。

四是必须坚持以依法依规为原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目无法纪必将犯错。过去五年,全州财税系统全面贯彻执行预算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大大提高了依法理财治税水平,为财税系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提供了坚强保证。

总结回顾“十二五”,全州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情况下,取得了极为不易的好成绩,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都是得益于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州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两烟”主导全州财政收入的格局仍未改变,“非烟”财源培植缓慢,财政增收后劲乏力;二是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三是预算约束力不够强,依法理财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还需优化,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通过强化依法理财意识、转变财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州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确保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目标;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预算编制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注重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税政策相衔接。二是支出预算编制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勤俭节约、突出重点,统筹考虑本级支出和转移支付,在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要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州委、州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三是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四是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五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建议2016年全州和州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全州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1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29.62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47.732万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70.462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108.117万元,增长5%。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620万元,转移性收入1.445.78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7.451万元,调入资金93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25.000万元,收入总计2.668.7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70.462万元,转移性支出22.32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76.000万元。收支持平。

2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91.164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65.370万元,增长5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82.001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94.058万元,增长50%。

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1.164万元,转移性收入55.00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6.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9.835万元,收入总计382.0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2.00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00万元。收支持平。

3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42.463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334.256万元,利息收入6.90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84.291万元,其他收入15.066万元,转移收入1.9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84.56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484.027万元,其他支出400万元,转移支出1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6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59.844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373.55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33.401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4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6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107万元,增长236%;调出资金560万元。收支持平。

(二)州本级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1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7.917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8.990万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68.22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3.838万元,增长15%。

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917万元,转移性收入1.493.79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1.026万元,调入资金93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6.300万元,收入总计1.819.9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8.220万元,转移性支出1.464.44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7.300万元。收支持平。

2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3.156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4.055万元,增长21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54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64万元,增长04%。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156万元,转移性收入55.00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5.761万元,收入总计107.9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540万元,转移性支出82.37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000万元。收支持平。

3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71.15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41.216万元,利息收入3.56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1.328万元,其他收入15.000万元,转移收入5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49.70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49.264万元,其他支出400万元,转移支出4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6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23.393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203.77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27.165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4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6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360万元,增长180%;调出资金560万元。收支持平。

四、“十三五”财政发展思路及2016年财政工作措施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十三五”全州财政发展的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理念,发扬“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加大财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改善收入结构,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加大投入,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培强壮大重点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奋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十三五”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力争“十三五”期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7%以上,到2020年分别达到100亿元和300亿元。

围绕“十三五”财政发展思路和2016年预算目标,2016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收入组织。一是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严禁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和超越权限多征、预征或者减征、免征、缓征应征税款,严厉打击各种漏税、逃税和骗税行为,坚持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充分发挥税收作为财政收入的主体作用,增加财政收入税收比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加大对各类资源资产类非税收入的征缴、监管力度;切实将除教育收费外的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一律缴入国库;严格执行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管理制度,不随意减免;建立和完善涉企收费监管机制,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三是继续大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上级财政政策信息的捕捉、研究,充分掌握政策,紧盯上级财政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加大对上级财政政策、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四是着力抓好财源建设。支持做好“烟”与“非烟”两篇大文章,继续发挥好“两烟”对我州财政收入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快“非烟”财源培植,提高“非烟”收入比重,增强我州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

(二)坚持强化引导,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制定出台的各项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二是全力支持“五网”建设。抢抓全省“五网”会战机遇,通过预算安排、盘活存量、整合专项、引入金融和社会资本等措施,大力支持“五网”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发挥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三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巩固提升‘两烟’、冶金等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石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决策部署,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加大资金扶持“双向”给力,推动支柱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四是支持扩大消费。努力扩大就业,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鼓励消费的财税政策,刺激城乡居民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五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支持实施创新楚雄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支持生态环境建设,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加快我州“绿色发展”步伐。

(三)坚持突出三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一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加大对7个贫困县、25个贫困乡镇、220个贫困行政村、3.309个贫困自然村的扶持力度,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二是继续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支持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调整完善支农政策,将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整合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继续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促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四是支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支持特色城镇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周边农村延伸,逐步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四)坚持有保有压,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一是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勤俭节约,继续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部门“三公”经费;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州级压缩一般公用经费5%,用于增加扶贫专项资金;如期完成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并相应核减公务用车经费。二是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资源,调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将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因素在预算安排中予以统筹考虑。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加快发展。三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支持稳定大学生就业率,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四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体系,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棚户区改造。五是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提高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一定比例或额度的资金用于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减轻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六是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等文化民生工程,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五)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一是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根据事权和支出责任,进一步理顺州和县市收入划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继续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逐步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二是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进一步实施消费税改革,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和税率;积极推进资源税费改革,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三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将水土保持补偿费、政府住房基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铁路资产变现收入、电力改革预留资产变现收入等五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协调,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四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各类财政建设资金作用,逐步改变行政性分配方式,采取贴息、运营补贴、风险补偿和基金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五是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推动购买主体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机制,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选择承接主体的重要参考。

(六)坚持依法依规,提升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严格执行经州人大批准的预算,预算未安排事项原则上不得支出,确需追加的重大事项,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完善预算执行工作机制,按月通报执行情况,建立健全预算执行与绩效管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相挂钩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做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督促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用于其他急需领域。三是加强财政专户管理。继续清理整顿财政专户,除财政部另有规定外,一律不再新设财政专户。确需新设财政专户的,必须报经财政部审批后,才可开设。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规定,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在预算调整方案中如实反映债务余额变化情况,并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继续积极做好采用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健全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对重大财政政策实施、重要民生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