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效能建设 >> 贯彻落实 >> 正文

南华县在龙川江治理中抓实作风革命效能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23 11:01:2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华 静 点击:[]

河道水流通畅,河岸干净整洁,这是龙川江流域南华段展现出的最新形象。南华县深入落细落实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总要求,以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为契机,以“勇争先,马上办”的效率开启龙川江治理新模式。‍

该县主要领导及时对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县处级领导带头下河“清四乱”,示范带动2000多名志愿者集中开展“保护龙川江、全民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900余名干部群众对县域内各干支流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长清河”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拆除违规拦河闸墩1处、木板人行桥2处、生产建设用房4处、临河大棚1座,清理非法侵占河道、滩地种植农作物26亩,打捞水面漂浮物480多吨,清运岸坡散乱垃圾500多吨,全县上下用实际行动全力保护母亲河。

该县统筹河湖长、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力量,建立发现问题清单和交办问题清单“两个清单”制度,形成清晰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把责任落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做到督办交办工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考评,并对清单所列各事项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组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工作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总指挥部,由县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并组建15个工作专班,下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组、龙川江流域综合保护与开发工作组、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组,由县级领导担任专班工作组组长,合力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

龙川江流域南华段主要流经人口密集的生产生活区,农业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成为龙川江水生态治理难以突破的瓶颈。南华县把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段细分为28段,把责任细化到具体领导、具体单位。下达总河长令,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长清河”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逐项明确整治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河长清河”行动常态化、规范化。

一季度,全县水质状况良好,兴隆坝水库水质符合Ⅱ类标准,水质状况优。龙山水库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状况良好。全县三个省控断面一季度水质优,沙桥断面水质符合Ⅱ类标准,水质状况优。毛板桥水库水质符合Ⅱ类标准,水质状况良好。南华县龙川江小天城断面水质符合Ⅳ类标准,达到Ⅳ类水功能区划要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