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2年楚雄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15 09:59: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贺荟蓉 王祺丹 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符合楚雄发展实际。”“报告总结了楚雄州过去五年和去年取得的成绩,全面、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并对2022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引领发展的好报告……”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抒心声、建诤言、献良策,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宜居家园”。如何聚焦城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引发热议,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触摸民生温度。

谈到如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高光委员有自己的思考:“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对农村残垣断壁进行改造或拆除。”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可从狠抓‘六个一’入手。”李长平代表介绍,“六个一”即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把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王润泉委员建议,一要科学合理抓好村庄规划,分批分类有序推进;二要突出园区建设,加大产业振兴支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引进大企业带动本土产业发展。

汪家有代表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当加快村组公路硬化进程,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

“乡村振兴过程中要重视和关注农村空心化问题,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业发展环境,加强对乡村建设的科学规划,研究制定惠民政策,用政策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周嘉文委员谈到。

李雁翎代表建议,要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农村厕所建设和验收标准,不搞“一刀切”。要加大农村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力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李继云委员认为,要加大绿色能源产业协调推动力度,对禄丰隆基等绿色能源项目,坚持州、市、县联动共同把产业项目建设好。要高起点规划一批示范村庄,优化村庄分类和布局,按照“城乡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原则,推动村庄向城镇聚集、向交通沿线聚集、向产业园区聚集。

“一要在创新机制体制上下功夫,研究解决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建议扶持基础较好的集镇,发挥集镇功能,加快城镇化步伐,助力乡村振兴。”刘建云委员表示。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如何科学合理搞好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普文尧代表建议,要克服“重地上、轻地下”的观念,统筹和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创新管理方式,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城市的发展,架空线缆越来越多,道路两侧、居民小区上空布满了各类“蜘蛛网”,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形成视觉污染,同时还存在着安全隐患。为此,代银宝代表建议由州级法制、城市管理部门牵头,调研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城镇架空线缆管理条例》。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