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楚雄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永仁县“协商在基层”助力宜就镇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小镇

发布日期:2021-02-01 09:27:12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王祺丹 点击:[]

隆冬时节,万物萧瑟。在永仁县宜就镇,前来黑龙潭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规范有序的小镇也并未因游客的到来而被打乱。行走在小镇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记者注意到,道路两边的停车位边都镶嵌了一个“圆圆的地灯”,里边都有一个二维码。正在停车的苏师傅边扫码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宜就镇刚刚搞起来的智慧停车,司机自助扫码支付停车费,能打八折,还可以实时查询哪有空闲停车位,实在太方便了。”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黑龙潭旅游景区的兴起,小小集镇车辆越来越多,“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严重影响着群众的交通出行,“见缝插针”式的违停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为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管理人员少等问题,宜就镇全面搭建了智慧扫码停车平台,通过“互联网+车”的引进,实现停车一步到位,推动停车资源规范管理,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智慧停车”只是该镇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小镇的一部分。宜就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小组长尹宗元告诉记者,去年来,宜就镇充分运用政协委员“协商在基层”平台,通过前期议题征集、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实地调研,及时组织开展了集贸市场规范管理基层协商,大力推进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如今的宜就镇,一改往日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和私拉乱接的混乱,集镇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街道上,巡逻车辆每日不定期巡逻,保洁员全天上岗,清扫着集镇的卫生死角。记者在宜就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子大屏,对全镇367个监控摄像点进行实时监控,各村民小组治安情况、各街道车位数量以及违停情况全都一目了然。“我们的实时监测对全镇12个村委会做到了全覆盖,也是全州首个启用道路违停抓拍的乡镇。此外通过对黑龙潭景区的实时监测,还能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全镇社会治安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镇综治中心办公室主任何明辉说。

据县政协副主席刘琼英介绍,去年以来,永仁县政协积极向基层延伸,运用协商这一“看家本领”为基层协商注入政协元素,在全县4乡3镇、3个社区和2个企事业单位,按照协商在基层“六有”标准要求,向上争取投入11.9万元资金,共搭建12个“协商在基层”常态化协商议事点。通过协商活动,解决了困扰宜就镇群众已久的交通拥堵难题,也使该镇向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小镇迈进了一大步。“通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目前已为全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个,收集基层发展和治理难题建设性意见20余条。2021年我们将在全县12个协商议事点全面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确保协商议事活动覆盖率达100%。”刘琼英说。(记者 王祺丹)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