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北省爱卫办: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卫运动 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发布日期:2021-09-14 08:5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并向其他省区市持续外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正值暑期、汛期,临近秋季,“四害”孳生和肠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加大。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河北省爱卫生办近日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明确提出,全省各级爱卫会及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疫情形势和季节特点,深入组织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全面整治卫生死角

通知要求,要着力抓好城乡污水、“十乱”现象、卫生死角等治理,特别是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公共场所、拆迁(待建)工地、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重点部位、场所的整治提升工作,推行垃圾分类,实现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全面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

各机关事业窗口单位和机场、医院、商场、景区景点、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场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要定期组织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大扫除、大清理,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单位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维护良好的窗口形象。

抓好食品“三小”和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收运垃圾,确保干净卫生。

■全面整治农(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

落实农(集)贸市场管理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保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重点难点问题并督导整改。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加强禽类、水产摊位和市场内公厕、水池等设施的清扫和消毒,杜绝乱扔垃圾、乱堆杂物现象,切实改善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

推行定点屠宰,严格查验并留存禽畜制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防止问题禽畜类产品流入市场,禁止活禽交易。

规范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蚊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全面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

教育部门要指导督促各类学校抓好教室、宿舍和厕所的卫生清扫,落实班级、寝室卫生值日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及时清理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死角,户外活动设施做到表面干净整洁,绿化带无杂草污物,创造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

完善食堂“三防”设施,落实消毒措施,保证饮食安全。要把夏秋季卫生防病知识列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学生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各地要针对气候特点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集中开展消杀工作,落实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措施,规范有效开展灭鼠灭蚊蝇灭蟑活动,降低“四害”密度,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要广泛动员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病媒生物孳生。

加强社区(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食品餐饮单位、公共场所、医院、学校、车站、公厕、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拆迁)工地、粮库、废品收购站(点)、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场、公园、河道及沿线、绿化带、市政地下管线井、下水道等四害孳生和活动频繁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突出抓好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六清”工作。居民小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场所、宾馆酒店、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要完善防鼠、防蚊蝇设施。

■全面普及文明健康知识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小视频、标语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以预防新冠肺炎和夏秋季传染病为重点的文明健康知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群众继续保持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一米线、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出门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全面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形成群防群控、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要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普及平衡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卫生知识,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做法,养成文明健康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结合季节性传染病流行特点,加强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常见传染病,以及中暑、溺水预防救治、水灾应急自救、灾后卫生防疫、饮食饮水卫生等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

■全面深化卫生城镇创建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以卫生创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准备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市县,要提前做好申报创建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暗访的市县,要认真整改暗访通报问题和资料汇总,扎实做好省级技术评估准备。其他申报创建市县要深入学习掌握创建标准,认真查找短板,及时进行整改和提高,用扎实的措施保证创建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力推进。

已经成功创建卫生城镇的地区要总结经验,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对照健康中国·河北行动要求,把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加强试点探索和示范引领,通过持续改善卫生健康环境,夯实健康河北建设基础。

■全面动员干部群众参与

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示范带动作用,以“周末清扫日”为载体,深入开展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内外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等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保持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做到“门内达标、门前三包”。

要广泛发动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及时清理家居环境,勤通风,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有效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