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01 08:21:04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点击:[]

公园内,绿树掩映,空气清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随时可见锻炼身体的人们,街道上井然有序,小区里无垃圾卫生死角,市民普遍拥有自觉维护卫生环境的意识……随着我市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市民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已经习以为常。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5]36号)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把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加强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完善爱国卫生网络机构,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大事,突出关口前移,以治理环境卫生为突击点,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打造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市爱卫办按照相关指示精神,在全市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以及“一科普六行动”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助力疫情防控,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2018年3月,我市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集结号,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人民群众是创卫的主力军。我市明确提出“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市民为主”的指导方针,坚持全民发动、全民参与,着力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实现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努力营造人人创卫的良好氛围。逐级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各阶段的集中性创建活动,既当组织员,又当战斗员、宣传员。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创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面发动。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积极投身创卫活动。《商丘日报》、商丘电视台、商丘广播电台、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辟了“创卫专题”、“群言堂”、“曝光台”、“健康教育”等栏目,以重点版面和较长时段刊登报道创卫活动及宣传健康知识,形成了“电视天天有影、报纸天天有文、广播天天有声”的宣传态势。在中心城区主要街道单位、门面以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创卫宣传内容,全市上下对创卫工作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部门联动。为治理一些“老大难”问题和城市管理顽疾,在综合执法和联创联建的基础上,市区两级城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环保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实行综合整治,有效地解决了一系列难点问题。载体带动。以学校为载体,在全市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创建工作延伸到每一个家庭细胞;打造爱国卫生志愿者活动品牌,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进社区、进小区、上街头,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促进志愿者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开展,把志愿者活动和“商丘好人”品牌打造统一起来。监督推动。建立创建工作“红黑榜”,对创建工作先进的挂红旗,对创建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挂黑旗,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激励先进,鞭策落后。

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

我市将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与三区及市直各机关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考核结果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综合考核体系。各区均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相关领导分包辖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分包背街小巷和单位、社区;市直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建工作任务。

今年春节期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要求,全力应对疫情蔓延,市爱卫会、市创卫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城乡清洁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城乡清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在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之际,联合市文明办、环保局、城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10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商爱卫办〔2020〕2号),以及《河南省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一科普六行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工作方案的通知》(商爱卫办〔2020〕3号),确定了近阶段爱国卫生工作重点,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好“一科普六行动”活动,深入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统筹推进“一科普六行动”工作。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多样化、多形式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科普知识的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加强健康教育科普宣传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在全市卫生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加强健康教育网络、队伍和阵地建设,把健康融入各级各类教育,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制定了《商丘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十三五”规划》、《“健康商丘2030”规划纲要》,明确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社区、街道、公共场所、新闻媒体、窗口单位等行业健康教育职能任务及内容要求,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制定了本部门、本行业规划、年度计划并认真落实。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爱卫办下发了《商丘市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小知识手册》等宣传页5万份,印制国家爱卫会疫情防控宣传画2万份发放至各街道办事处社区楼院、公共场所、复工复产企业等,切实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我市充分利用报纸、微博、微信、电视等媒体,有针对地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和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动。向群众宣讲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及时准确地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全面提升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携手创建家居生活好环境,共促卫生健康,共建美丽家园。

此外,我市及时更换社区、集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的健康教育宣传栏,主要以新型冠状病毒为主要内容对广大市民进行宣传指导,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餐等。在爱国卫生月期间,市爱卫办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先后发放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倡议书5万份,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2万份,更换广场、绿地宣传版面54块,三区爱卫办更换健康教育科普宣传版面1200余块。

完善设施,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2018年以来,我市积极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将工间操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评比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制度的落实。

合理布局健身场所,创造浓厚健身氛围。中心城区19个街道办事处建有健身广场,占市区小区总数的100%,配套安装各类健身器材95套;建设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7个,体育公园10个,中心城区晨、晚练点180个;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3个,能满足篮球、足球、羽毛球、排球等健身爱好者的健身需求。目前,我市90%的城市新建社区安装有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

搭建健身运动平台,组织系列健身活动。我市通过抓组织建设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2019年年底,实现了县(区)体育组织全覆盖、乡镇街道体育组织全覆盖、市城区社区体育站点全覆盖。我市每年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200多场次,其中90%以上由各类社会体育组织主办或承办。在“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以及其他重要节日开展千人以上规模的广场舞、健身操等项目的集中展示活动,提高了全民健身的影响力。定期举办的市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农民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妇女健身大会等活动,为群众健身搭建了舞台,有效促进了各行业、各类人群开展体育活动。

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市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不断高涨,如今,每天清晨或傍晚活跃在广场、公园、社区的不同年龄段的健身爱好者已成为市区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社区90%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5%。我市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和培训师资库。每年举办1至2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健身气功培训班等。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注册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9693人,占市区人口比例的2.7%。

禁烟控烟,开展无烟场所建设活动

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标识。

利用每年的世界无烟日、爱国卫生月等,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悬挂横幅、设立健康咨询台、印发宣传彩页、制作宣传版面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烟草危害。定期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控烟知识,各单位、街道、社区、公共场所及窗口单位等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进行禁烟控烟宣传。

市爱卫办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商丘市爱卫办 商丘市文明办 商丘市卫生健康委转发河南省爱卫办 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卫健委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构建设的通知》(商爱卫办[2020]8号),把无烟单位创建工作作为申报卫生先进单位的必备条件,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为全社会控烟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以单位带动社会,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我市制定了《商丘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等均张贴有醒目的控烟标识和禁止吸烟警语。宣传、市场监督、媒体等部门各司其职,严禁烟草广告,市区内户外广告和电视、报纸等媒体均无烟草广告。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影响市容环境、群众健康的各种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搞好城市清洁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农贸市场改造力度,推进创卫“细胞”工程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时代,我市将持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指示精神,积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