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53期

发布日期:2021-09-15 09:12:50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姚安县左门乡苤拉村党建引领爱国卫生运动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以来,左门乡苤拉村高度重视抓党建促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农民群众主体作用,进一步找准突破口和有力抓手,突出组织引领、责任引领、示范引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耕好责任田模糊干精准干苤拉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厘清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和压实责任,形成村、组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爱国卫生工作责任清、底数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党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采取“挂片领导包、志愿队员帮、群众自发扫、村务监督检查”等方式,组织群众定期对庭院、公共厕所、道路沿线、村组活动室等进行集中清扫,带动引导群众进行户容户貌整治,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抓不懈。

耕好思想田被动干主动干苤拉村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党员教育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等结合起来,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支部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讲宣传,主动担当作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凝聚思想行动共识,变“被动干”为“主动干”。把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凝心聚力的“主阵地”,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党建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融合。同时,以“小手拉大手”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组,一个小组辐射一个村庄,形成齐抓共治的局面。

耕好评比田突击干常态干苤拉村把政府引导与村民自主有效结合起来,采取环境评比、创新治理模式等方式,切实避免政府大包大干、村民站着看懒得做现象,逐步实现村内卫生保洁制度化、运行管理规范化,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开展。以履行村规民约“黑名单”制度、“红黄榜”制度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村配置了垃圾清运车1辆,垃圾焚烧房4座,安放垃圾箱15个,发放垃圾桶140只(每户1只),每户划定村庄环境卫生打扫区域。通过实施履行村规民约“黑名单”制度、“红黄榜”制度,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广大群众破除了陈规陋习,形成了爱国守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爱护环境的新风尚。

耕好示范田,从盲目干借鉴干创新工作思路,以新举措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苤拉村借鉴学习多地成功经验,探索出适宜自身的“1234”的工作举措。“1”:每个小组健全完善1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2”:每名村民在村内种植1棵景观树、家内种植1盆绿植;“3”:党员当好1户卫生示范户、当好1名义务卫生监督员、帮助1户卫生脏乱差的农户做好家庭卫生;“4”:每户农户配备1个垃圾溶解炉、新建1个无害化卫生厕所、建好1个美丽庭院、管好1段卫生区域。通过探索村庄环境、家庭卫生等环境卫生整治的体制机制,完善了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制度。研究新方法,制定新举措,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再上新台阶。

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至今,苤拉村新建了3座达标公共厕所,新建了洗手设施6套,争取了36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资金,建成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生化处理设施2座,成功改造和新建了无害化户厕共计140座,实现了全村5个村民小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生化处理全覆盖,无害化户厕全覆盖。苤拉村探索“党建引领+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模式,党员、干部耕好“四块田”,彝乡山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自然”之美如诗如画。

 

大姚县三台乡念好“三字诀”全力推动

人居环境整治

三台乡以积极争创国家卫生乡镇为目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一是建立机制突出字。出台《三台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成立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周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听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定期讨论重大整治事项。划定乡集镇、公路沿线及8个行政村92个村民小组环境卫生责任区118个,重点河库、村组公路、公共厕所均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建立乡级“随手拍”环境卫生曝光台,形成乡村组干部既是监督主体又是整改责任主体的机制。个体工商户、家庭卫生全面推行“门前五包”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四有五净一规范一增强”行动,高位推动常态化机制建立,全面压实整治责任。二是集中整治突出字。对全乡厕所、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进行全方位整治。全乡完成户厕改建1780户,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50.8%。建成行政村二类公厕13座、村民小组三类公厕76座,覆盖率分别达100%、82.6%。建成中型垃圾焚烧处理厂一座、小型焚烧房(炉)70余个,购置垃圾清运车5辆、公用户外垃圾桶300余支、户用垃圾桶3200支;建立乡村垃圾收集清运保洁处理市场化机制,选聘92名保洁员形成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保洁;在集镇探索性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投放分类垃圾桶100余只,建立垃圾分拣站1座,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投入资金325万元,完成三台村委会过拉地集镇和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确保污水出水水质达标排放。三是以考促建突出字。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法(每月宣传动员一次、集中整治一次、评比曝光一次、积分奖励一次、总结推进一次),建立乡级环境卫生评比流动红黄旗和92个村民小组环境卫生评比红黄榜和积分奖励制度,按月公示农户家庭卫生评比结果和现场照片,勒令责任主体立行立改,确保村庄公共卫生环境、背街小巷卫生环境、乡村道路卫生环境和公共秩序稳步向前“不滑坡”。组建1支督导队,不定期对集镇、村进行明察暗访,加强考核督导。建立曝光台曝光存在问题,通过自主整治和定向整改,双管齐下形成比优赶超局面,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牟定县“一小一老”宣传暖人心

“能参与的人百分之百参与。”这是牟定“创卫”工作追求的“参与率”。牟定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加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卫”工作的宣传,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形成强大的宣传正能量。其中的“一小一老”志愿者宣传成为牟定县县城最美的风景线。

“一小”,就是组织和发动县城茅阳一小、茅阳二小的少先队志愿者,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引领带动“众参与”。去年9月19日上午,牟定县“创卫”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仪式在茅阳二小启动。42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及家长志愿服务者牵着家长的手纷纷走出校园,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今年5月20日,茅阳一小召集家长1200多人到校,召开了全校27个班级家长会,对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创卫”知识的培训和互动,以此提高知晓率、参与度。

“一老”,就是组织起一支“银发志愿服务队”。这支人数160人的“银发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老年志愿者分组包街,每天都有25名志愿者上街开展专题宣传、环境清理、交通劝导。有的志愿者背着孙子孙女也不忘“值街”,令过往行人肃然起敬。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