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50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08:25:1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楚雄市以人为本抓创建共建共享增福祉

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楚雄市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创新体制机制,细化责任落实,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共建合力,深入持久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按照“创卫推专项”“专项促创卫”“双项全达标”的思路,调整充实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国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和长效管理机制,立下“军令状”、明确时间表、排出路线图,投入1860万元工作经费,为创卫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供有力保障。适时开展培训、讲座1221场次,主动到天津、安宁等地学习考察,邀请山东、河南、天津等国家专家现场指导,正视存在问题,找准前进方向,紧扣目标任务,紧盯短板弱项,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全域全程推动工作开展,提升创建能力和水平。从部门抽调60名人员组成创卫办,以“分类、三单、扣分制”为核心内容,进行常态化巡查督查、交办整改、考核问效,并纳入全市综合绩效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确保了工作推进实效。

坚持州市联动,全民参与。33名州级领导挂牌督战29个社区,40名市级领导挂包负责56个片区,38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负责23个社区和413个居民小区,州市领导对创卫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形成“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常态化体系。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发放宣传手册20万余份,宣传单40万余份。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71支,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每月5日、15日、25日、每周五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清理卫生死角等志愿服务活动,全民参与创卫、持续巩固创卫成果和“7个专项行动”蔚然成风。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全市各级领导带好头、扛起责,靠前抓协调、抓督促,深入一线聚焦建成区重点区域,紧盯垃圾、厕所、洗手设施、食品“三小”、公共场所“五小”、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瞄准国家、省、州暗访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电视台点名道姓、实地实景曝光,推动各类问题彻底整改。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结合省、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建立完善信息报送、调度暗访、督查整改等机制,形成“1+8+3”的工作制度,持续推进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彻底扭转“干部干、群众看”“紧一阵、松一阵”的被动局面,切实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自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先后投资34.83亿元,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第四自来水厂等项目建设;投资3060万元新建、改建提升城市公厕254座,均达到“三无三有”标准;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5.8万余座;投资3.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筹资6000多万元提升改造老旧农贸市场23个,取缔2个;发放健康文明新风尚等宣传资料53.6万份,刊播宣传标语1万多条次、制作安装公益广告宣传牌(栏)9700余块,建成各类体育训练场地1525处,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创建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14个、省级卫生村141个;创建无烟单位142家,2020年末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15%,为健康楚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创新突破,规范运行。由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建立“三班倒”工作机制,走好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突击整治、监督管理四大步骤,突显了“城市牛皮癣”治理、建筑工地规范、“门前三包”管理三大亮点,下好了依法行政、联合执法两步棋,排除了流动摊点、路面污染、乱搭乱建、倚门设摊四障碍,建立了“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全过程跟踪、错时式巡查四机制,实现了管理时间、区域、内容、方法的四突破。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废品收购行业、公共场所“四小”、控烟禁烟、食品“三小”、消除旱厕、夜市摊清理等“10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市90%力量投入创卫工作,常态化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督执法责任、“门前三包”责任、网格管理5大责任,出台规范停车、养犬、广告、经营等10个制度。依托“天网工程”,建成城市管理监控室和呼叫指挥室“二位一体”的监控分中心,实现了城区主要街道数字化监控。实施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和重要节点治堵保畅冲刺决战行动,打造了全省首家“交警现场警示教育平台”微信小程序,提高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设、改造、升级洗手设施,截至目前,共有5566座洗手设施(其中公共区域独立洗手台2967座,公厕附属2599座),同步配套七步洗手法等倡议标识,同时,认真践行“三分建、七分管”,推行“以商养建”“以商促管”,确保洗手设施“建成一座管好一座”,切实满足群众“方便实用、高效集约、经久耐用”的需求。

坚持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建立工作督办机制,完善专报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坚持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调度,在调度会上曝光存在问题,通过明查、暗访、“回头看”等形式,对重点点位及薄弱环节开展经常性督查,梳理存在问题,下发督查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出台了《楚雄市关于建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楚雄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巩固)考评奖惩办法》等系列文件,将巩固创卫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工作的各项职责任务、要求标准进行全面细化分解,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