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04-09 09:12:27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楚雄州召开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约谈会议。4月2日晚,州人民政府召开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专题约谈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州10县市2020年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综合考核结果;未获得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县市区通报表扬的县市作检讨发言并表态。副州长杨虹、程鹏、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领导小组组长迟中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从此次考核结果和近期州委、州政府调研督查组工作督查情况看,各县市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高度警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凝神定气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树牢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迅速细化落实方案和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知耻后勇、迎头赶上,确保实现到今年底全州10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的目标。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极端严重性,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围绕全年目标和阶段目标,聚焦全局任务和当前重点,扎实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出实招、动真章、见实效,兜底性根本性推动问题解决,做到标本兼治。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主动扛稳压实责任,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把纪律严起来、作风实起来、督查问效硬起来,结合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当好“六个示范标杆”,作出表率,为推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以大胸怀、大格局正确看待约谈,从约谈中警醒起来,把被约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干劲,高质量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在“常消毒”方面。截至目前,“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735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5747家、检查覆盖率94%,综合覆盖率96%。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2123家,累计抽检率77%,其它场所1900家,累计抽检率31%,综合抽检45%。二是在“众参与”方面。全州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和全民健身“工间操”活动已形成常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大姚县通过“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等活动讲好大姚县疫情防控、爱卫专项行动的“好故事”;禄丰县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净餐馆告知书”、“使用公筷践行文明”倡议书2万份;倡导健康文明饮食,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生肉、草乌等陋习,印发《文明用餐倡议书》5000份,开展合理膳食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个体化健康教育28062人次。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3月31日共组织80名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劝导行人达200人次。三是收集乡镇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申报材料。四是收集整理卫生健康系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项行动相关工作材料,报送州住建局周报1期;收集汇总楚雄州卫健系统“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表)报送省卫生健康委。

(二)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是配合州广播电视台剪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七次暗访专题片。二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城乡公厕抓提升、旅游厕所抓精品、单位厕所抓细节”的思路,对照标准,对辖区内公厕进行摸底排查,对标问题进行达标整改。

(三)州市场监管局:一是3月29日至31日举办全州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对“餐饮安心码”等内容进行了培训,10县市分管领导、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食品生产许可审批人员及州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共计95人参加了培训。二是积极督促各县市对第7次暗访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高责任意识,确保全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继续高质量持续推进。

(四)州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2018年以来新建、改建的农村公厕和户厕进行自查自纠。截至目前,楚雄州10县(市)共排查103个乡镇、1010个行政村、11098个自然村的151480座农村户厕,共发现问题19455个,整改了18446个。

(五)州文明办:一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1条次,播出相关新闻814条次、公益广告467条次、新闻曝光289条次,开设专题专栏25个,新媒体平台推送2389条次。二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64066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895133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3175块。转发微信群12940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178527人次。

三、各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4月6日至9日组织专家组对紫溪镇、东华镇、三街镇、八角镇、中山镇病媒生物先进城区进行验收。二是4月6日至8日开展楚雄市餐饮从业人员“餐饮安心码”培训,对楚雄市辖区内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及餐饮类摊贩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培训。三是曝光楚雄市首期“常消毒”“红黑榜”,采取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公众和公共场所经营者不断增强公共场所卫生意识。

(二)双柏县:一是4月2日召开双柏县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业务培训会议,县城区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共计300人参加约谈培训。此次会议向各餐饮单位发放相关食品安全宣传材料500余份。二是4月5日召开“常消毒”“众参与”工作推进会议暨云南日报《内参》反馈有关问题整改推进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存在问题的整改清零;要对标一流、补齐短板,推动“常消毒”“众参与”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常态长效。

(三)牟定县:一是4月2日上午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分柝研究规范店外清洗、县城绿化树补植补绿、清理整治墙体小广告等问题及省州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考核情况和督查反馈整改落实问题。二是4月6日至7日县人大常委会一行12人通过实地调查,掌握牟定县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意见。三是根据国家和省州《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四)南华县: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网格责任区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公共场所公厕达到“三无三有”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增加文明如厕,宣传画45份。二是配合州政府督查组对115家餐馆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督促立即整改。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及协管员对全县公共场所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各场所严格落实爱国卫生“常消毒”工作。

(五)姚安县:一是4月6日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每天对县城主城区洒水不少于2次,做到有效除尘降尘;每两天对垃圾桶和中转站进行冲洗,对城郊结合处、食品公司裸露垃圾进行清理,共清理裸露垃圾约13吨。三是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紧紧围绕爱卫办专项检查反馈的存在问题,对电影院内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六)大姚县:一是4月6日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对省级第三方评估考核结果作通报、深入研判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下步工作再安排部署。二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推行“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细化行动方案,部署相关工作,明确监管责任,落实有效工作措施。三是4月1日至4月6日,县住建局组织开展“绿色家园全守护”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组织470人对县城区、乡镇建成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七)永仁县:一是再次对全县洗手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共计新(改)建洗手设施662个,实现了洗手设施全覆盖。加强对已建洗手设施维护、监管,使之正常使用。二是制定省第三方对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涉及净餐馆考评中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三是加强对市场环境卫生的检查力度,督促市场加强卫生及秩序的管理,规范市场内经营户乱摆乱放、占道经营18户次,检查经营户22户次。

(八)元谋县:一是4月6日召开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专题会议,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县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健康体检及健康合格证明办理工作,为274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发放健康合格证明。截至4月6日,累计为2156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办理健康合格证。三是开展覆盖全县种植业生产基地、批发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等的农产品质量检测。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对农产品质量进行监测抽检,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反馈及整改。

(九)武定县:一是进一步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5个工作组,新抽调市场监管局1人、乡镇4人共19人补充创卫办坐班工作,确保人员运行保障机制顺畅。二是为全力冲刺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组织考察团赴红河州石屏县、建水县和昆明市晋宁区考察学习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创建方面的先进经验。考察结束后形成图文并茂专题考察报告。

(十)禄丰县:一是4月6日召开了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调度会议,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迅速行动;要强化督查纪律;要加强宣传,持续抓好“7个专项行动”工作。二是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截至目前,共组织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净餐馆”培训4场次,参训人员686人;发放《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净餐馆告知书》537份;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32户次,督促整改21户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