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02-25 15:31:1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7个专项行动”及州直有关部门推进情况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筹备楚雄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6次督办推进会议。二是印发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6次暗访情况的通报》,要求全州各县市对照反馈问题迅速推进整改,并按时限要求报送整改报告。三是印发了《关于统计省级前五轮暗访问题整改情况的紧急通知》《关于报送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统计表的通知》。四是按时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周报,制发简报2期。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客运站81个(包含一级至五级);高速公路服务区33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23个;三星级以上宾馆19家,商场51家;电影院16家,学校1170所,学校食品餐饮店1342家,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除外)198家,体育场所30家;住宿场所2114家(三星除外);医院205家(含乡镇卫生院);客运公共交通工具3551辆。继续督促各级各部门再次明确工作职责,齐抓共管,常态化高质量完成全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任务。二是2月22日至25日,陪同省级技术评估组到姚安县、牟定县和禄丰县进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评估。三是印发了《关于征求健康楚雄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通知(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建议的函》,并要求州、市级各相关单位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四是收集整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项行动相关工作材料,报送州住建局周报1期;收集汇总楚雄州卫健系统“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表)报送省卫健委。

(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是转发了《关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暗访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扎实推进2021年“扫厕所”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2021年“清垃圾”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二是截至2021年2月22日,全州共清除垃圾3292处,16436.93吨。其中,住建部门清除垃圾3008点,13014.72吨;交通部门清除垃圾193个点,590.95吨;水务部门清除91个点,2831.26吨。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关于“净餐馆”专项行动:第一是对使用冷链食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要求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共检查146家,其中有28家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目前已有8家餐饮服务单位的19名从业人员收到了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为阴性;第二是对“八类重点场所”之一的学校食堂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目前检查72家,累计检查660家,覆盖率49%,针对检查中存在的19个问题责令进行整改。二是关于“管集市”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清洁消毒措施,扭转市场“脏、乱、差”的状况。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市场60个,出动执法人员724人次,检查经营户2210户(次),农贸市场内共清除垃圾约62.6吨,清理整治占道经营摊点633户(次),新设置农残检测室1个,设置强制检定公平秤1台,制订完善公示规章制度1个。

(五)州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确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任务清单,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楚雄州乡村清洁条例》的热潮;二是深入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三是开展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整治;四是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塘河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五是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六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回头看”;七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八是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回头看”;九是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回头看”。

(六)州文明办:一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5条次,播出相关新闻758条次、公益广告729条次、新闻曝光242条次,开设专题专栏30个,新媒体平台推送3726条次。二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62053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892816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2508块。转发微信群12050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164217人次。

二、各县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持续开展净餐馆相关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会同楚雄州市电视台开展现场检查并公布了五期“黑榜”,33家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未认真落实“七个达标”整改要求的小餐馆被列入“黑榜”,其中7家认真落实“七个达标”整改经三次随机复核后已移出“黑榜”,19家在餐饮行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餐饮服务单位列入“红榜”,予以广泛宣传鼓励。二是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共检查住宿场所6家。督促落实清洁消毒公示栏公示、“常消毒"小程序注册及规范打卡情况、消毒记录、卫生质量年度检测报告公示情况;落实店内外环境卫生、场所控烟工作、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情况;落实疫情防控、量体温、戴口罩、扫健康码、“1米线”情况。共检查医疗机构15家乡镇诊所,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及“常消毒”要求。严格落实扫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预检分诊防控措施,配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做好自身防护,落实消毒隔离制度。

(二)双柏县:一是于2月19日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5次督办推进工作会议,对双柏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下步工作作安排;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八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解决群众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作安排。二是众参与方面,到2月24日,双柏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有32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参与,参与宣传科普工作人员469人,群众参与人数达到66434人次,发放宣传品21436份;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六进”活动,开展1916场次,群众参与人数达到121167人次;媒体平台参与情况,参与的媒体平台数57个,宣传倡导科普2151篇,新闻报道168篇。

(三)牟定县:一是于2月20日召开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2月20日,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12人组成3个考核组,分别对7乡镇2020年度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年终考核。三是2月22日下午,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7个专项行动”办问题发现曝光组组成三个督查组,对县城建成区存在问题督查曝光,并现场交办整改,积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据统计,截至23日共发现问题150个,现场交办整改150个。四是按照考核要求,对县城区主要街道勾臂式垃圾箱体全部更换为分类垃圾桶,现已更换勾臂式垃圾箱体24套。

(四)南华县:一是于2月20日组成督查组深入县城建成区督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及整改要求,并就下部工作作安排。二是南华县教育体育局积极发挥学校教育的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健康教育课、讲座、主题班队会、板报、手抄报、广播和家长微信群、QQ群、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普及“7个专项行动”知识、健康生活科学知识,宣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进班级、进师生,持续抓好“小手牵大手”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近3万名师生参与该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学生主力军的作用,形成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的良好局面,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组,文明整个社会”的效果。

(五)姚安县一是2月12日—18日组织开展“姚安春节七天乐、非遗陪您过大年”2021年姚安县春节精品节目线上展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知识。二是积极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2月11日—23日对八类重点场所、其他公共场所51家场所清洁消毒进行监督检查,常态化消毒覆盖率为23.29%。设置消毒公示栏326块,设置一米线25家。

(六)大姚县:一是下发了《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动员各组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二是“常消毒”方面,各主管部门分别对各自监管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完成春节后首次日常检查,主要存在“常消毒”小程序打卡不及时、漏打等问题。督促车站、住宿场所、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人员流动大的公共场所积极认真开展健康码、行程码、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七)永仁县:一是对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冷链食品进行检查、核酸采样。全县有使用冷链食品的餐饮单位126户,其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8户,目前检查176户次,对9户24人核酸采样24份,检测结果为阴性。二是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春运期间加大对客运站、火车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截至2月22日,共计消毒出租车276辆次,公交车168辆次,班线车消毒312辆次。严格要求商场超市及其他公共场所入口处测量体温、扫健康码、行程码及佩戴口罩,配合“常消毒”工作做好环境消杀,加大督查检查频次。完成一线36名环卫工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垃圾桶点位地面清洗,对县城区62个垃圾桶点位进行消毒,对县城区新增的26个洗手台进行消毒,配备洗手液;监督检查59家,累计检查267家,累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16家,整改到位102家。

(八)元谋县:一是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分别与县融媒体中心协同合作,完成拍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示范片。二是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营造干净整洁、欢乐祥和的卫生环境和节日气氛,元谋县各级各部门开展2021年“净环境、防疫情、迎新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三是将“元谋爱卫”小程序升级为“元谋创卫”小程序,强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元谋创卫”小程序,共推送各类信息11条,累计24条,接受投诉并完成处置公累计3条。截至2月23日,“元谋创卫”微信小程序注册人数为1827人次。

(九)武定县:一是率先上线运营“武定志愿服务网”,为助力爱国卫生运动和县城创建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严格督促市场主体和餐饮经营单位统一上墙公示卫生管理制度、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等制度和营业执照、有效个人从业健康证等相关证照,统一制作发放由“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风险等级”“从业人员健康信息”5大模块组成的“武定县食品经营企业公示牌”1000份,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十)禄丰县:一是2月19日组织召开了迎接省级病媒生物防制考核工作会,按照《云南省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考核与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压实了工作责任。二是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商务、机关事务等协作部门职责及责任范围进行了再明确,统一标准,统筹推进全县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352家,覆盖率31.23%;安装“常消毒小程序”,每日进行消毒打卡,并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共发布公共场所“常消毒”红黑榜5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