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11-12 14:46:2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11月6日上午,组织我州相关领导干部参加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督办推进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二是11月10日下午,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召开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专题会议,听取与会同志对楚雄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和第3次督办推进会议提出要求。三是11月11日,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蔺志永率队到联系的牟定县云鑫加油站、彝政珍味私房菜馆、客运站、龙川农贸市场、福利来农贸市场、牟定一中、牟定县人民医院、中园农贸市场、牟定县自然资源局、元双公路沿线10个点位,对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暗访督查。11月7日至9日,副州长杨虹、州卫生健康委主任、分管副主任陪同省技术评估专家组对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现场技术指导。11月9日下午,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召集州政府办相关科室、州卫健委有关人员,安排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第3次督办推进会议工作。11月11日下午,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召集州政府办相关科室、州卫健委有关人员,对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第2次、第3次视频调度会的会议纪要作了安排,要求涉及部门及相关人员按时限要求认真落实。筹备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视频调度会议。下发了《关于报送推进爱国卫生7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总结的紧急通知》,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周报1期,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简报1期,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专报1期。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11月11日,全州共有客运站81个(包含一级至五级);高速公路服务区33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23个;三星级以上宾馆18家,商场51家;电影院16家,学校1170所,学校食品餐饮店1342家,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除外)198家,体育场所31家;住宿场所2114家(三星除外);医院205家(含乡镇卫生院);客运公共交通工具3551辆。配合州住建局做好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工作,按时报送工作周报1期。三是收集汇总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及时向省卫健委报送工作旬报。四是下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开展无烟医疗机构建设情况调研督导的通知》,选取州内15家医疗卫生单位将于下周进行无烟医疗机构建设情况调研督导。五是收集汇总各县市7个专项开展情况统计表及卫生城镇建创建情况统计表。六是下发了《关于印发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认真开展控烟相关工作。

(二)州住建局: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截至目前,全州共排查出裸露垃圾2238处,13495吨,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的城乡垃圾1954处,10073.38吨,交通沿线裸露垃圾193处,590.95吨,水体垃圾91处,2831.26吨。全州共清除裸露垃圾2235处,13477.59吨。二是洗手设施全覆盖行动,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洗手设施5088座,完工率95%。楚雄市完工500座,完工率41%;双柏县完工441座,完工率100%;牟定县完工174座,完工率93%;南华县完工499座,完工率99.6%;姚安县完工451座,完工率100%;大姚县完工648座,完工率99.54%;永仁县完工112座,完工率100%;元谋县完工1147座,完工率264.90%;武定县完工286座,完工率34.64%;禄丰县完工804座,完工率98.65%;开发区完工21座,完工率100%。三是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全州应达标公共厕所4300所(其中:三无三有1467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2017所,三净两无一明816所),已达标4290所(其中:三无三有1467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2011所,三净两无一明812所),未达标10所。

(三)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本周发放《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32份,“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120份,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承诺书》287份。本周检查核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2615户,经现场核查,信息录入审核审批中型以上餐馆达标6户,小型餐馆达标2135户,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89户,单位食堂达标213户。二是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11月7日召开全州“管集市”“净餐馆”专项行动视频会议,传达学习阮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县市局要以禄丰曝光的问题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升监管效率。截至11月11日,全州11个县(市、区)局已完成43个市场基础数据的维护和接收,37个市场录入117条检查数据。

(四)州农业农村局:目前,全州累计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73227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57%;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1148座,覆盖率为105.71%;楚雄市和禄丰县2个二类县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分别达到93.31%和88.34%,已达到国家要求的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5%以上的验收目标。截至11月11日,2020年全州新建标准化厕所1232座,行政村公厕无害化率达到100%。

(五)州文明办:一是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5条次,播出相关新闻679条次、公益广告504条次、新闻曝光110条次,开设专题专栏45个,新媒体平台推送9465条次。二是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31107余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408406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1545块。转发微信群7744个。三是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79997人次。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本周共检查小餐饮店713户,食品店92户。目前已会同楚雄州、市电视台开展现场检查并公布了首期“黑榜”,7家经营场所条件差、未认真落实“七个达标”整改要求的小餐馆被列入“黑榜”。

(二)双柏县:一是11月10日,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大会议室召开双柏县第七次调度会议,调度采取召开会议或实地现场勘察的方式进行。二是开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手机视频彩铃,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到现在全县7753个号码加载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彩铃。

(三)牟定县:一是‌11月9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有常主持召开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三次推进会,就全面推进“7个专项行动”作再强调、再落实、再推进做讲话。二是11月4日至11月10日组织了第一次全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知识竞赛答题。参与方式是手机扫码,共10道题。经统计,全县参加单位91家7793人,正确率90%。

(四)南华县:一是本周对全县10乡镇镇区街道及县城28个网格责任区组织开展集中清扫1次。二是截至11月11日,小型餐馆达标360家,达标率为55.13%;学校食堂达标15家,达标率88.24%;其他单位食堂达标18家,达标率95%;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3家,达标率60%。

(五)姚安县:一是11月10日召开县“7个专项行动”9家牵头部门工作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剑梅主持,会上9家牵头部门汇报红黄牌挂牌检查评分情况、汇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措施落实情况自检自评情况。二是11月11日召开“7个专项行动”扫厕所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绍佳主持,聚焦建成区旱厕排查机关单位厕所(含老旧小区、办公场所)责成县住建局彻底排查;建成区、城乡结合部旱厕责成栋川镇人民政府彻底排查,排查出旱厕交由相关部门提升改造。

(六)大姚县:上周,城区及重点区域小型餐馆应达标完成569户,已审核审批达标383户,完成率67.3%,学校食堂应达标完成50户,已完成49户,完成率98%%,其他食堂应达标完成20户,已完已100%完成,餐饮类食品摊贩应完成9户、已完成7户,完成率78%。

(七)永仁县:一是11月10日对省级暗访存在问题的8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责任约谈,要求被约谈单位对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净餐馆”)专项行动达标标准及暗访存在问题进行查找,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改造,限时提交整改报告。二是11月10日对永仁两家外卖平台进行了食品安全责任约谈,要求配合执行“净餐馆”行动配送规范达标要求。

(八)元谋县:一是认真落实“日暗访、旬督查、旬通报”工作机制,注重日常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截至目前开展督查检查2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28个,拍摄暗访专题片3期。二是本周共发出“三色督办单”19份,共涉及19个单位及部门,累计发出178份。其中:“白色”交办单19份、“黄色”催办单0份、“红色”督办单0份。

(九)武定县:一是协同配合省政协民主监督视察武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11月5号,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张红苹带领视察组到武定县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视察。“净餐馆”专项行动,本周共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2户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8份、初步达标40户、责令整改0户、督促整改64户。

(十)禄丰县:一是11月8日晚,禄丰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12次调度会暨工作推进会议在县会务中心视频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继周主持会议。会上,集体观看了《暗访专题片》,杨继周传达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督办推进会议精神,并作了工作安排。二是11月9日晚,禄丰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13次调度会暨工作推进会议在县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继周主持会议。会上,对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经费进行了研究安排,讨论制定了县爱国卫生运动机关、社区(小区)庭院评先活动方案。三是11月12日,禄丰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14次调度会在县卫健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上组织观看了省级曝光问题禄丰集中整改视频,4个牵头部门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普春燕作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