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牟定县持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21-08-19 09:29:3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书信 宋志宏 点击:[]

牟定县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县掀起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针对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明察暗访组反馈问题,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到村庄和农户家中实地踏勘,掌握农村普遍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的类型和数量,制定《牟定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本标准》,围绕村庄规划、垃圾清理等7方面整治要求,逐户逐项进行拉网式“大体检”,向存在问题的农户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告知书》。

坚持月考核制度,通过“六公开两随机”方式,考核组分村组量化考核,考核评估结果严肃兑现奖惩。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198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资金167万元,社会力量投入资金290.3万余元,村规民约将村庄保洁纳入管理的自然村覆盖率达100%。

引导城乡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以“五堆十乱”整治、旱厕全消除等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314吨、村内水塘287口、村内沟渠221.3千米、村内淤泥1569吨、残墙断壁1002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410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60260人次。辖区内公路沿线做到白色垃圾清零、建筑垃圾清零、土堆石堆清零、各种杂物清零“四清零”目标。集镇所在地和村委会所在地实现旱厕全消除,年度户厕建设任务完成1994座,完成率达68.2%。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