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砥砺奋进迎小康—— 代表委员聚焦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17 11:23:1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文丽 杨 洋 点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将在今年变成现实。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该如何精准发力?如何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出席州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吹响全州脱贫攻坚决战冲锋号,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着力攻克最后堡垒,确保8331人贫困人口脱贫、1个贫困村出列,确保32.55万脱贫人口、643个出列村、25个退出乡镇、7个摘帽县的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抓好23774人边缘户和16266人脱贫监测户的帮扶,防止新增贫困和返贫人口。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陈建富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实施教育扶贫,关键是要树立“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的帮扶理念,下大力气解决好贫困学生“学得起、学得好、学得出”三个问题,确保教育扶贫出实效。

产业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途径。如何做实产业精准扶贫,郎晓东代表认为,要树立精准理念、强化政策支持、搭建对接平台、创新扶贫模式,让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持续解决好自身动力不足、对接路径不畅、利益联结不紧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全镇累计脱贫2762户10792人的基础上,我们将持续做好127个自然村分村精准防控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克期完成121户348人剩余未脱贫人口的攻坚任务,在脱贫摘帽大考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武定县插甸镇党委书记张美权代表说,将严格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书写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要完成全州整体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任务依然艰巨,刻不容缓。”李瑛委员希望,要深化思想认识,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就业扶贫为支撑,着力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切实转变帮扶方式,加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春剑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像抓“脱贫摘帽退出”一样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王景书委员建议,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推介,加强服务保障;要健全服务体系,培育电商企业,探索多种电商经营模式;要弥补电商短板,扩大物流网络覆盖,降低电商物流成本,规范物流企业服务。同时,要开发网适产品,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夜成芳委员建议,要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精神贫困、乡村治理短板,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