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南华县政协协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14 08:53:4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叶忠华 点击:[]

4月29日上午,一场由南华县政协牵头组织的“协商在基层”现场协商座谈会在南华县沙桥镇沙桥村委会如期举行,协商主题是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

时间回溯到4月20日上午,沙桥政协委员小组组长彭仕龙打开“政协社情民意收集点”的意见收集箱,一份由县政协委员自正保手写的“沙桥镇公益性公墓管理意见建议”引起了他的重视。半小时后,这份社情民意的传真件送到了南华县政协主要领导的手中。

仔细看完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后,县政协主要领导当即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决定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作为2020年“协商在基层”的第一个专题,由县政协牵头搭建协商平台,邀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及责任股室负责人、沙桥镇分管领导及民政所负责人参加,到沙桥镇沙桥村委会与政协委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面对面进行现场协商。

协商座谈会上,反映社情民意的县政协委员自正保率先发言,他说:“我是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近段时间进村入户过程中,了解到群众对殡葬改革的一些具体问题存在意见和顾虑,我认为通过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的意见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所以撰写了这份社情民意。”在他认真讲述完自己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后,受邀参加座谈会的5名村党总支书记、4名村民小组干部、5名村民代表积极发言,焦点集中在村级公益性公墓的规划建设、农村群众已置办棺木的处置办法、殡葬改革前一方已亡故并土葬夫妻合葬、加强殡仪馆内部管理、文明办丧新风倡导等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落脚点都是建议职能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制度办法,统一标准和措施。参加协商座谈的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和17名县政协委员针对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6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委员提出的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民政局领导一一进行了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这次基层协商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并修改完善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确保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