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政协委员杨兴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20-05-14 08:51:2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宏荣 点击:[]

走进云南武定县狮山镇马豆沟村,宽敞的公路直通村间,依山而建的小洋楼,村口波光粼粼池塘,文化广场上伴着音乐翩翩起舞的村民……马豆沟村的新貌犹如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马豆沟村距离县城4公里,居住着汉、彝、苗3个民族,有50户193人。位于马豆沟村的武定县德昌矿业有限公司以采矿、选矿为主业,年实现销售收入1300万元、税收达180万元,土生土长的彝族民营企业家公司总经理杨兴德虽然自己富裕了,但他看到村里贫穷的面貌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致富,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作为州县两级政协委员,他心里始终装着村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楚雄州政协委员,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让全村人都走上致富路,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几年来,他先后帮村民解决了村间道路硬化、饮水困难等村民急事难事,带领党员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使贫困户走上了富裕之路。

苗族村民龙光明自豪地说:“以前我家住的是土房子,现在住上了二层的小楼房,村里建了垃圾池,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家门口有小广场、池塘、篮球场,村子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杨兴德呀,他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老板。”2016年德昌矿业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共同投资,对村里废弃的尾矿坝进行平整,建起了西南地区最大的斗牛场,在春节和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期间举行斗牛活动。几届斗牛比赛已吸引了贵州、湖南等地的大批游客,每次活动门票收入也不少,在活动期间村民们卖羊汤锅、水果、蔬菜等,实现了增收。目前,共承办了2届武定彝族火把节,2届彝族年活动和苗族花山节,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文体活动、民族服饰展示、民族特色美食体验等活动,不断丰富广大村民精神生活,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村民小组长杨兴悍说:“多年来在杨兴德的帮助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村民的收入大幅度的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从以前的2000多元到如今10000多元了,整个村的生活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