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楚雄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2-11-08 09:20:3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洋 点击:[]

GDP同比增长6.3%,增速居全省第2位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前三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随着国家稳增长一揽子政策6个方面33条、省稳增长政策9个方面48条、楚雄州稳增长政策10个方面56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增长的动力进一步得到释放。前三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282.55亿元,同比增长6.3%,比全省高2.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增速居全省第4位,工业新动能发展加快,重点行业持续增长,重点企业支撑有力,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17户重点企业前三季度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56.2%。

今年以来,楚雄州始终把抓项目作为谋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以高质量项目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9%,增速居全省第3位,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重点领域支撑更加有力。累计集中开工四批次项目1015个,总投资1886.8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93.3亿元,各县市形成以开工项目质量和数量“比学赶超”的生动场面。

前三季度,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5.12亿元,秋收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秋粮有望获得丰收;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59.08%,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8.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3.61亿元,同比增长5.5%,呈现出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特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67亿元,各类民生支出较快增长;9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556.64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1268.12亿元,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续发挥好专班推进机制作用,着力保投资、稳工业、提农业、稳服务业,强化稳增长结果运用,加强跟踪问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抓好“大收官”工作,奋力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