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1 10:42: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忠海 陈海峰 点击:[]

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机制,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建立资金分配、拨付、监控“三位一体”的全链条管理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财政直达资金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疫情影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创新举措。今年,楚雄州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厅相关通知要求,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等平台,实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的全链条资金监控体系,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建台账,对直达资金实行全过程管理。为加强直达资金的监管,楚雄州根据上级指标情况,设立了直达资金台账,从直达资金类型、项目、用途、使用情况等多个维度,对直达资金进行统计分析,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拨付率和使用效益。截至2月末,全州共收到财政直达资金46亿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率达100%;落实直达资金库款单独调拨机制。根据直达资金分配情况、项目实施进度等情况,及时将资金下达到各相关县市和部门。在此基础上,楚雄州对县市直达资金项目实施较快的,通过调整州级库款结构,优先调拨给符合条件的县市;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六个严禁”等负面清单,严禁挪用、挤占直达资金,严格按预算、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加强直达资金的统筹。由于今年直达资金重点针对的是民生类支出,在使用中,按照民生项目支出和资金统筹管理使用的要求,将州级基本民生配套资金与直达资金同步下达,为县级更好地实施直达资金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加强直达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将绩效目标管理嵌入至直达资金管理的全过程。特别是对2021年实行的预算项目进行再评价时,首次选取直达资金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工作,通过绩效评价,为2022年直达资金分配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