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9-10 09:28: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祺丹 点击:[]

2018年以来,我州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期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通过省级实地考核验收。

经过3年努力,全州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54.38%,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9.89%,完成污水治理自然村数6466个、治理率达53.14%;全州12296个自然村全部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档标准,创建美丽村庄125个,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场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践,引领着我州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农民变富。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高位推进 以上率下聚合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杨斌亲自过问、直接推动,分管领导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形成了以上率下、凝聚合力的工作态势。2018年以来,中央、省、州、县四级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39.95亿元,强化了投入保障,为农村人居环境补齐短板。与此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州上下营造了浓厚氛围。

真抓实干 美丽乡村焕生机

村环境治理从何入手?我州围绕农村环境“四大难题”,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充分应用填埋、焚烧、热解等技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健全治理长效机制,实现了垃圾治理全覆盖。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采取试点示范、面上推广、整体提升的方式,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卫生厕所改建。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排查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现象。加大村容村貌治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村庄“七改三清”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我州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4个、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县城6个、卫生乡镇70个、卫生村781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省级森林城市2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省级森林乡村105个,楚雄市紫溪彝村、永仁县方山诸葛营村、元谋县雷丁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健全制度 巩固提升促长效

我州建立了河湖长共治、村庄保洁、垃圾收费、卫生评比、公益性岗位管理等长效治理管护机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指挥调度日、挂牌督战日”等制度,并将各项制度、机制建设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在维护公共环境中的责任及义务。同时,不断加强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健全违法用地和建筑查处机制,全面启动实用性村庄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达100%。今年1月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正式公布施行,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式进入法治化轨道,实现了由“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