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深化党史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21-04-25 10:28:57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继海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回顾我们党百年的艰辛历程,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幸福,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展望美好明天,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唯有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一、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拥有成熟资本主义制度的西方列强,携经济之荣、国力之盛,用坚船利炮叩开了中国国门。为了挽救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曾经进行过多次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是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只有永远跟着共产党,中国这艘巨轮才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也才能够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坚定“四个自信”,以志不改的韧劲、道不变的恒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中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二、重温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开展波澜壮阔的斗争史,更加激发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激情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是艰苦卓绝而不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虽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同样也碰到很多的挫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们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供借鉴,前进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问题,我们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既不忘来时的路,也明白前行的方向,更加自觉做理想和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初心使命。同时,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激发实干精神,凝聚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异答卷,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三、重温中国共产党不断创新理论成果推动革命的历史,更加提升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认识

实践产生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党的发展,是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结合中实现的。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是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不同时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我们国家能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进入小康、走向繁荣,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胜利。

形成于不同时期的党的理论并非孤立的,他们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回顾党理论创新的轨迹,我们深刻感受到,尽管时代不断变革,马克思创立的伟大学说仍然拥有强大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始终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是我们绝不能放弃的思想利器。同时,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正视当代中国社会面临的时代性问题,推动理论创新,不断超越认知局限,推动现实更加走向理想的未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