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08:21:58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四季度,州政府办公室按月对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运行的2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3轮普查,普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但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仍然存在问题。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四季度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9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80个,政务微博28个,政务今日头条号9个,政务抖音号2个,检查发现“楚雄州商务局官微”微信公众号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99.1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待提高。信息发布方面,州交通运输局至今仍未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部栏目内容的填充,部分已填充栏目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不到位,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仍不规范。有的单位机构职能信息未按照要求分单位集中展示,如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分类不够细化。解读回应方面,有的单位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不够,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低、形式单一、时效性差,政策解读文稿未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如楚雄市、南华县。政务服务方面,有的单位办事服务导航、办事项目未准确链接至云南省政务服务网本单位、本项目节点。互动交流方面,回复网民留言不及时,如南华县、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公积金中心。回复网民留言敷衍了事,属单位职能范围内咨询事项,告知网民某某单位正在办理中、向某某单位咨询或向某某科室咨询,如元谋县、州教育体育局。已回复留言公开不及时,征集调查活动开展达不到规定次数。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有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主办单位落实《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云政办规〔2019〕6号)要求不到位,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关停备案程序不规范,备案要素填写不准确。新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未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完成备案手续,全州报送“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新媒体共119个,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只完成备案79个。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频次不足,如“永仁警方”今日头条号、“健康永仁”微信订阅号、“武定交警50622”新浪微博。

(三)日常读网巡网机制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不重视,没有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读网巡网工作,对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一般性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涉个人隐私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巡网、安全防护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督促考核。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一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相关信息的公开,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二是建立完善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难点问题,提升回应质效。四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提升政府网站防御能力,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吃透《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关停备案程序和要求,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对在同一新媒体平台上开办多个账号的,或在不同新媒体平台上开办的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清理优化,无力维护的予以关停,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中更新、变更、备案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对称、数据一致。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