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民族宗教委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6 16:40:31 来源:州民族宗教委供稿 作者:州民族宗教委 点击:[]

州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聚焦主题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高位推动,形成合力。及时组织召开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和楚雄州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对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我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项目带动,典型引路。持续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向上争取民族专项资金6569万元,实施4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建设项目,并将其纳入州人民政府2020年8项民生工程之一。

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将永仁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纳入年度大比拼目标,由州级领导领衔,年内完成了省、州初验工作。加强与国家民委、省民族宗教委的汇报衔接,积极指导永仁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同时,精心指导南华县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命名表扬,培树典型。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扬工作,认真做好云南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及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评选推荐。我州有2个集体,6名个人受到省政府表彰。227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一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组织命名了楚雄州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54个、136户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会同共青团楚雄州委、楚雄州妇联、楚雄州文联、楚雄州老干部局、楚雄日报社等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楚雄日报》开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专栏,及时刊发创建工作动态消息、宣传标语等;积极做好《中国推介》楚雄宣传专题的组稿及摄制工作,完成“楚雄彝族自治州形象歌曲”征集活动;在云南楚雄网、楚雄日报APP客户端、“楚雄民宗”“新时代民族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创建工作动态和创建工作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知晓率。

文化引领,增进认同。深入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10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1个、“百名人才”2个、“百项精品”项目1个。支持州广播电视台对《彝语文跟我学》节目改版升级为《彝乡彝韵》,不断丰富民族文化内容。认真做好委托楚雄师范学院办好“专业+彝语选修”人才的培养,持续推进《彝医药典籍》和《楚雄民族节日志》的编纂工作,完成《中国彝乡·楚雄》百米彝绣长卷创制工作任务。

脱贫攻坚,夯实基础。2020年共投入1100万元资金帮助双柏县安龙堡乡柏家河村委会、武定县发窝乡自期村委会精准脱贫。武定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进一步巩固拓宽双柏县安龙堡乡柏家河村委会脱贫成效,2020年10月,州民族宗教委被州委、州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