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侨联圆满完成大比拼2020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06-16 16:33:38 来源:州侨联供稿 作者:州侨联 点击:[]

2020年度,州侨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组织领导,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全年大比拼目标任务。

维护侨益建平台:2020年全省首家成立楚雄州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省侨联系统树标杆。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实施办法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侨联依法维权的能力,创新方法,搭建工作平台,更好服务侨界群众,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万元,于2020年5月25日挂牌成立了全州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使此项工作走在全省侨联系统前列。

基层组织建设有突破:为进一步延伸手臂,更好地联系服务基层,服务侨胞,以怒江州侨联为标兵,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侨联组织体系,做到怎么有利于服务侨界群众、联系海外侨胞,就怎么设置机构,侨界群众集中在哪里、侨联组织就建到哪里,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侨联组织活力。向省侨联申报华侨事务预算项目专项经费35万元,在楚雄市、双柏县、元谋县、牟定县、南华县5个县建设县级基层侨联组织,实现了县级侨联组织零的突破;在楚雄市、永仁县、双柏县、牟定县、元谋县建设5个“侨胞之家”,不断增强为侨服务功能。2019年,怒江州侨联建设“侨胞之家”4个,全省排名第5名,楚雄州侨联建设3个,全省排名第6名。2020年楚雄州建设5个“侨胞之家”,全省排名第4名,怒江州排名第5名,完成了目标任务。

温暖侨心保稳定:认真落实州委依法治国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认真落实群众和信访工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积极实施“暖侨计划”,积极协调帮助困难归侨侨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争取资金3.5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侨界困难群众心坎上。

参政议政有成效:加强对侨界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服务,畅通表达渠道,主动作为,倾听和收集侨界群众呼声。围绕国计民生和侨界的期盼,积极建言献策,11名侨界州政协委员在2020年的政协会上提交提案15件,全部立案。

海外联谊有内涵: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海外华裔青少年难以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继续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并获取抗疫知识,中国侨联于4月14日推出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楚雄州侨联积极承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与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缅甸明德中学合作开办了网上夏令营3期4个营128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活动。通过开展网上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海外联谊联络渠道,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对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切身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加深了对祖(籍)国的情感认同,对楚雄的了解。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继续开展“侨爱心工程”,做好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同国内、海外侨团及基金会的联谊,争取省侨联华商基金会项目资金3.9万元,用于全州侨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争取浙江新华爱心基金会“珍珠班”项目2个,分别与大姚一中、双柏一中签订了捐资助学协议,今年争取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资金82.6万元,用于大姚一中、双柏一中实施“珍珠班”项目。近5年来,共争取项目资金375万元,资助我州500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