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用心“比学”干在实处 用力“赶超”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6-10 10:01:57 来源: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作者:州委老干部局 点击:[]

州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树立“与自己较劲,和先进比拼,向困难叫板”的精神,不断激发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内生动力,做到比有目标、学有对象、赶有路径、超有成效,大比拼成绩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考评为“优秀”等次,推动了楚雄离退休干部工作真正干在实处、始终走在前列。

科学厘定“比”的目标。在解放思想上入手,切实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省16个州市范围内厘定“比”的目标,先后确定湖南省湘西州、贵州省黔西南州和我省昆明市、玉溪市等地的特色亮点工作作为标兵追赶目标,运用好“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经州委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及时形成《楚雄州离退休干部工作落实“五个主题”制度挂图作战表》,将“六抓六推六精准”工作项目分解为30项工作目标、细化为60个重点任务,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衔重要事项,局机关5个科室、2个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分别认领相应事项责任,厘定比学对象、赶超目标,明确干在实处措施、走在前列工作,形成科室、直属单位《楚雄州离退休干部工作“比学赶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挂图比拼表》和个人《楚雄州老干部工作者“比学赶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挂图比拼表》,在局系统办公区、学习活动阵地和楚雄老干部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公示,切实做到比有方向、赶有目标。

合理遴选“学”的对象。在更新观念上突破,与先进优秀“对标”,利用外出走访看望慰问老干部、参加全省性会议和干部调训等契机,分别到北京市顺义区、丰台区和上海市闵行区、浙江省衢州市以及我省大理州、曲靖市、玉溪市、保山市、腾冲市等州市实地考察学习离退休干部工作,虚心学习他们办好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等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深入了解各地特色亮点工作情况,真正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努力改进工作、创新工作。同时,围绕共性指标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州委“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参加组织系统深入开展“模范部门”创建和全州老干部工作部门“忠孝两全”主题实践等基础性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机关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责任制,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科室(单位)和各党支部延伸;扎实推进“四万三进”活动,走访调研全州10个县市、40个州属单位和县市部门、34个乡镇、20个村(社区)老干部工作情况;走访慰问在4个省市、4个州市和州内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及无固定收入遗属共455人。通过走访调研,努力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推动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探索实践“赶”的路径。在守正创新上着力,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用好并发挥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比较优势,探索实践楚雄州离退休干部工作“大比拼”讲坛。两年来,分别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整州提升”“银发先锋之家创建”和“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等工作为研讨主题,先后5次有效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大比拼”讲坛集中研讨交流活动,让县市、州属部门(单位)、社区党组织交流抓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在全州形成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全面提升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比学赶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在州委老干部局系统开展大比拼陈述“擂台赛”,固化形成局领导挂帅领衔、科室(单位)主动认领、全体干部积极努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并按年初设定目标、季度陈述目标、年终总结目标的“三步”工作法,开展季度目标陈述6次、季度监测8期,年度总结陈述2次,每季度末还对目标达成情况进行亮灯提醒,做到坚持定期“晒成绩”、注重实绩“论英雄”。

用力收获“超”的成效。在品牌创新上提质,紧盯达成年度目标这个关键,围绕“制度建设年、整州提升年、品牌打造年”重点任务,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楚雄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老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楚雄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老干部党校工作的意见》《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彝州“银发先锋之家”创建方案》《“五老”宣讲巩固提升方案》,并高质量制定《楚雄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楚雄州离退休干部工作宣传方案》等系列规范性文件,促进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规范,形成了彝州老干部工作品牌。比如,以玉溪市为追赶“标兵”,评选命名4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第一批彝州“银发先锋之家”,赶超玉溪市走在全省前列;以昆明市为追赶“标兵”,建立《中共楚雄州委老干部党校工作规则》,不断规范老干部党校工作,赶超昆明市走在全省前列。与此同时,着力提升彝州银发志愿服务品牌,巩固“五老”革命传统宣讲访谈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打造了彝州楚雄离退休干部工作标杆,推动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深化拓展。老干部工作信息积分名列全省16个州市和省级各老干部工作部门第2名,楚雄州老年大学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彰显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价值。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