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以比拼精神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

发布日期:2021-05-19 10:57:34 来源:州投资促进局供稿 作者:州投资促进局 潘海军 点击:[]

州投资促进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抓手,把“建立网络招商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招商”作为标杆创建目标,主动应对突发的疫情困局,率先探索开创了完备的网络招商机制,并第一时间付诸实施,开创了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的招商引资新模式。

2020年春节收假后的第4周,云南省首次网络招商推介会在楚雄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莆田商会、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等60多家商协会以及全国500多家知名企业共1万多人在线参与,《云南日报》、《中国建设报》、《云南信息报》、《楚雄日报》、今日头条、凤凰网、云南网、云网、中国商会网等主流媒体及各大网络平台相继报道,成为疫情防控最艰难时刻一道亮眼的风景线。楚雄州全年先后开展6场次网络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会,60余万人次在线关注,总计签约项目14个,协议投资总额达148.97亿元,“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确保了招商推介频率不减、实效不降。作为楚雄州2020年持续开展“屏对屏”和“面对面”两种方式招商的直接成效,2020年3月20日和6月18日的云南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线上签约会上,楚雄州共签约招商项目35个;9月上旬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楚雄州11个项目成功签约,累计签约内资170.37亿元人民币,外资2000万美元。

楚雄州的网络招商工作不仅得到省投资促进局充分肯定,在省级《投资云南》专刊上作为经验推广。继楚雄州之后,全省各州市纷纷相继出台网络招商机制办法,开展“屏对屏”招商,网络招商成为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招商引资工作不可或缺的工作模式,也将成为楚雄州今后一段时间与“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并重的招商模式,意义重大。

——党组统筹,领导重视是前提。为积极应对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无法“走出去”,更无法“请进来”的招商困局和稳增长的压力,局党组及时召开全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集思广益,研究对策,确定了创新手段,探索开展网络招商的思路,并将网络招商工作确定为年度部门大比拼“标杆”目标。在确定工作方向后,2月4日,也就是春节收假的第二天,州投资促进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任务职责,对如何开展网络招商进行具体部署,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同时,局党组第一时间向州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在得到州领导的同意支持后,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思维创新,措施保障是基础。探索开展网络招商,对投资促进部门来说,既是一种新尝试,更是一种挑战,一切都是未知,但没有创新思维就不可能有工作的突破。局党政领导亲自协调州委新闻办、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和媒体,对开展网络招商工作可行性和具体实现流程进行论证和征询,与相关科室研究网络招商具体方案,2月10日,楚雄州招商委办公室认真策划的《关于开展网络招商活动的工作方案》制定出台,敲定了首次网络招商推介会时间,制作招商宣传片、筛选制作县市(楚雄开发区)网络招商推介短片,邀请客商,对接各媒体平台.......各项前期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2月28日,在投促部门上下努力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云南省首场网络招商推介会如期举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州长亲自在线致辞,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成为该场推介会的网红主持,在全省率先开启“云招商”模式,楚雄州网络招商首战告捷。

——上下联动,注重实效是重点。为持续巩固成果,结合首次召开网络招商推介会取得的成功经验,州招商委又制定下发《2020年全州网络招商行动计划方案》、《楚雄州网络招商工作机制(试行)》,以工作机制的形式正式确定了网络招商的组织模式、载体和频次,使网络招商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协同更加顺畅,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靶向更加精准。全年通过州县联动,相继在永仁、元谋、大姚、楚雄、姚安举办5场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云推介、云对接、云签约”活动,网络招商成为招商工作常态,通过“屏对屏”不见面的特殊方式,持续开展与投资企业的项目洽谈、对接、合作,确保了疫情期间招商频度不减,招商实效不降,在促进招商引资“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全州2020年各县市、楚雄高新区处级领导带队外出或出席的“请进来 、走出去”招商活动多达812场次,其中党政“一把手”带队赴州外(省外)招商154次,省内会见客商658次。全州招商活动开展更为频繁,招商成效更加明显,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配合的精准招商大格局在疫情期间得到逆势强化,全州全年促成新签约项目落地实施655项,协议引资规模1056.3亿元,同比增长21.0%;全州全年实际到位州外资金增长20.9%,超州目标(20%)0.9个百分点,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6.9%,超省目标(9%)7.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7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6.2%,超州目标(20%)46.2个百分点,超省目标(10%)56.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5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