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探索电商扶贫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21-05-19 10:54:13 来源:州商务局供稿 作者:州商务局 点击:[]

我州积极推进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互促发展,以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为导向,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以产业带贫、培训创业带贫和农产品销售带贫为突破口,制定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方案》,积极搭建县内农业龙头企业电商销售平台,孵化培育了一批产品优质、带动面广、效益较好的电商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培育扶贫主体,着力构建“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双绑机制,提升带动脱贫能力。通过选择部分规模较大、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为其提供政策帮扶,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提供电商配套服务,对接各类展销资源,帮助扩大销路,同时推动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种养殖收购协议,以市场价回收贫困户的农畜产品,既激发贫困户的养殖积极性,又保障贫困户的利益。部分县还开发了一批消费扶贫产品,构建“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统一、溯源统一、数据统一、配送统一、客服统一”标准化模式,借助电商产业上行渠道,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无品牌、无包装、没等级、没标准散货难题,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了农产品销路,促进农户增益增收。

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过程中,实施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程,制定下发了《楚雄州电商扶贫实施方案》,以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为导向,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以产业带贫、培训创业带贫和农产品销售带贫为突破,明确了工作责任、目标和措施。探索“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点+贫困村(贫困户)”、“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和“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村(贫困户)”等带贫扶贫模式,建立和完善电商主体与贫困村(户)利益联结机制。在3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点,占644个贫困村的53%。积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普及和创业就业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442人(次),占培训总数的29%,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就业1240人。2020年,全州电商企业直接、间接带动低收入人口3.09万人,带动增收达1.7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