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楚雄市:严格目标督考 比拼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1-04-14 16:51:15 来源:楚雄市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楚雄市大比拼办 点击:[]

楚雄市不断完善大比拼机制,切合实际进行年度目标申报,严格开展目标督考,把握重点突出发展导向,大比拼成效明显。

工作推动明显,比拼初见成果。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气神得到提振。2020年,楚雄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连续第六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等多个国字号奖牌,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上榜2020年全国“百强县”、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智慧党建、“一颗印章管审批”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晶科、宇泽、川至等为重点的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项目和云南麻叶等工业大麻加工项目加紧推进中,楚雄市大过口乡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获得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荣誉,楚雄市方志馆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暨全国方志馆业务培训会”作交流。在大比拼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楚雄市公安局李俊被国务院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段莉萍被中组部、中宣部表彰为“最美公务员”,楚雄市法院李世芸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荣誉天平纪念章。

突出考核实效,实现大比拼与综合绩效有机结合。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全市综合考评工作,合理设置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大比拼考评指标体系,突出重点考评、简化考核,搭建科学考核平台严格公正考评,最终通过综合绩效考核来具体展现大比拼结果,实现大比拼与综合绩效考评有机结合,更好的推动工作落实。

优化考核方式,考评更加合理。创新考评方式方法,从分类考核、季度监测、考核范围、考核要求、考评程序、考核责任、常规工作落实七方面入手,精简考核,提升考评质量,考评更加合理。将全市15个乡镇、58个部门分为6个类别,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建立季度监测考评机制,主考部门按要求开展季度监测,促进各项重点指标任务的落实按照重点考、考重点要求,大幅精简考核指标,对乡镇和部门担当履职目标考核事项分别减少到22项、24项。从源头减少台账、痕迹资料、材料报送等内容的考核,以核心指标为抓手,突出日常季度监测和实绩考评,严格控制实地考评,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考评工作列为本部门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考评得分及排名情况纳入须经主考部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报市级分管领导审核,经市大比拼办公室审核汇总,最后报市大比拼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公布。强化主考部门的担当责任,对考评中存在的不区分位次排名、不同考评位次之间得分差距过小等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倒逼主考部门切实担负起考核责任,提高考核质量和考核实效。对不纳入重点考评乡镇和重点考评部门的指标,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扣分,由主管部门进行日常监测按年度对少数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考评扣分,强化结果导向、注重落实成效,着力解决名目繁多、过度留痕的问题,保障常规工作的完成。

凝心聚力,工作落实更有成效。大比拼从定目标开始,既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进行思考谋划的过程、群策群力围绕目标抓落实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工作落实成效的过程。大比拼的季度监测考评机制让各单位及时在事中清楚掌握自身工作情况及所处的位次,督促着各单位能够有时间、有机会进行弥补并努力实现目标。大比拼强化了各主考部门的考核责任和担当,让考评结果更合理更能代表工作实绩。大比拼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工作落实更有成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