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激发活力 助推发展——大姚县创新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9-23 10:48:38 来源:大姚县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大姚县大比拼办 赵勇 施天煌 点击:[]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开展以来,大姚县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夯实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创新机制促比拼。2020年初,建立并推行“1+4+4”工作机制,保障大比拼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一是推行“一线工作法”。按照“领导在一线带头,项目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的“一线工作法”要求,深入乡村一线,蹲点项目工地,盯项目、推工作,帮民困、解民忧。二是落实“一月一研判”“一季一考核”“半年一督查”“年终一考评”“四个一”措施。组织涉及州对县季度监测指标考核的责任单位分析研判9次、调度2次,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围绕州对县季度监测指标和县委、县政府年度及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确定季度具体考核事项,按季度开展考核2次,由县大比拼办对各大比拼参与对象半年大比拼目标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和考核评价。三是建立工作预警提醒、派单研究落实、流动红黄旗、领先和滞后陈述“四项制度”。根据月分析、季监测(考核)结果,对完成目标任务滞后、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发出预警提醒通知,至目前共发出预警提醒通知9份,共向县处级领导派发问题整改清单12份,乡镇和县级部门25份,整改工作推进明显。对季度考核四个比拼序列中排前2名的单位授予“红旗”进行表扬鼓励,排后2名的单位授予“黄旗”予以警醒鞭策,一二季度授予红黄旗共32面。授予流动红旗单位进行领先陈述,交流经验;授予流动黄旗单位进行滞后陈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下步工作方向。一二季度共20位单位主要领导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作陈述。

全员参与促激情。制定在大比拼中激励干部在状态、有激情、出业绩实施方案,开展干部“四比”活动,即:比思想政治、比担当作为、比工作业绩、比纪律作风,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全员参与比拼的浓厚氛围。全县参与大比拼的部门、乡镇(含村、社区三职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采用实绩考核和评议评价的方式严格考评。每半年考评一次,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占年终成绩的40%、60%,综合两次考评得分为年终成绩。考评结果与评先推优、奖惩兑现、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同时作为公务员考核、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外出培训的重要依据。

智能考评提效率。落实“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相关要求,启用大比拼考评智能管理系统,对各部门单项指标、综合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在微信公众号直观展示各项指标排名、滞后指标得分、存在差距等内容,为领导抓工作提供直观的数据依据,减少依靠人工进行指标数据分析工作。进一步减轻考核单位工作量,降低了考核工作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目前,大姚县成功创建“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健康促进县”,被国家信访局命名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核查,“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