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先进行列迈进

发布日期:2020-03-02 11:02:38 来源:州中级人民法院大比拼办 作者:州中级人民法院大比拼办 点击:[]

2019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启动以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压责任、强管理、抓落实,担当履职目标全面实现,审判管理、办案质效向全省法院先进行列迈进。

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深入破解“立案难”。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要求,完善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相结合的便民立案机制,保证当事人及时有效行使诉权。2019年9月中旬,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在全州法院实现实体化运行,1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全国各级法院进行跨域立案演练,楚雄州两级法院被安排在第一批次,分别作为协作法院和管辖法院顺利完成了与河北、山西、唐山、石家庄等外地法院的民事一审案件和执行案件跨域立案演练。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探索多元化送达方式,持续破解“送达难”。改变传统送达模式,整合移动互联网、现代通信技术,为被送达人提供包括电子送达、司法专邮送达、人工服务送达为一体的人性化送达服务,减轻法官送达负担,缩短送达周期,破解“送达难”。利用网格化管理中的网络共建、共创、共享优势,依托全州96885综治平台、6995互帮互助平台,率先在云南省探索推出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的新模式,采用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和诉讼服务,依托审判管理平台推送自立案时起至结案时止的相关可公开的全部案件信息。

推行民商事案件速裁快审机制,全面破解“诉讼难”。探索建立“分流、调解、速裁、快审”的民商事案件审理机制,打造民商事简单案件审判“快车道”,组建简案快审团队,标志着两级法院民商事案件速裁快审团队全面推开。楚雄中院简案快审团队收案178件,结案134件,结案率75.28%,平均审理周期30天。同步配套制定《关于在全州法院贯彻“诉调对接、调判结合”工作方针的实施意见》《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简案快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用16%的法官快速审结45%以上相对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简出效率、繁出精品。

持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2018年,楚雄中院荣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的国家级桂冠,被最高法院命名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9年,楚雄中院在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繁荣文化建设成果。法院官网、“楚雄法院”微信公众号、“彝法斑斓”电子期刊等多元化宣传媒体的充分运用,让法院精神文化传播更具广泛性;“党员电教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法治图书馆”正待图书入馆,法院院史文物和史料征集工作有序推进,法院物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迎新春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文艺活动成功举办,“树清廉家风 立传世家规”“红土地之歌”等主题演讲比赛常态化开展,让全州法院干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有效展示。法院文化成为楚雄中院的一张特色名片,吸引辽宁高院、沈北新区法院、辽河法院、德宏中院、文山中院等一批又一批省内外法院前来学习。有2名庭长、副庭长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与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