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打造文化精品 唱响彝乡恋曲——州广电台全力完成沪滇文化帮扶协作项目

发布日期:2020-02-27 15:58:44 来源:州广电台大比拼办 作者:州广电台大比拼办 点击:[]

2019年,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中,把摄制完成音乐电影《彝乡之恋》、打造沪滇文化帮扶示范项目作为标杆在州委宣传部的领导支持下,州广播电视台主动作为,加强项目的前期策划和准备工作,统筹协调相关县市和部门,全力配合上海东方卫视摄制团队克期圆满完成任务,并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云南卫视等一线卫视和国内有影响的主流媒体广泛传播,使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外宣形象和沪滇文化帮扶项目效应最大化。

20184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领上海市代表团在省委陈豪书记的陪同下赴楚雄州考察,一批凸显中国彝乡品牌,提升楚雄彝州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帮扶项目开始启动策划实施。双方确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州委宣传部联合摄制音乐电影《彝乡之恋》,作为沪滇文化帮扶的四个重要项目之一和楚雄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外宣献礼片。

音乐电影《彝乡之恋》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调集了堪称国内一流的影视制作团队,运用4k超高技术拍摄,以楚雄彝族传承了千年的赛装节为主线,通过一首歌,讲述上海与楚雄的青年男女的炙热爱情故事,把彝乡楚雄的乡村风情、民俗风貌、宜人胜景融入精彩的故事中,把地道的楚雄彝族服装服饰、小豹子笙、彝族婚礼、火把节、赛装节、插花节,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彝人古镇、元谋土林、插甸水城河、己衣大裂谷等独一无二的民俗与美景一一呈现出来。

楚雄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音乐电影《彝乡之恋》的摄制任务,派出了台内具有丰富经验的拔尖人才影视文艺方面的骨干编导共30人参与到摄制工作中。在半年多与上海东方卫视的前期拍摄配合、中期制作辅助、后期剪辑修改协助的各项工作中,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始终不负使命、全力以赴、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与导演沟通,起草完善了拍摄脚本、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采风方案、保障工作方案以及摄制工作方案等。摄制期间,楚雄广播电视台承担的组织、策划、统筹、协调、服务等工作,大家始终高度负责,克服种种困难,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工作50多人的摄制组紧密配合,车队调运成吨的摄像、灯光器材辗转多地进行拍摄,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按计划圆满完成在楚雄的前期拍摄计划。

音乐电影《彝乡之恋》从开机拍摄到正式播出,历时半年多时间。2019725日,作为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开幕式形象片正式亮相东方卫视及上海各地频道随即,各新媒体平台、云南广播电视台、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各频道相继播出,反响热烈。沪滇文化”“云南楚雄”“彝乡之恋霍尊等热词登上央视网、人民网上海频道、新民晚报网站、腾讯网,广大移动用户登录哔哩哔哩、优酷、爱奇艺等大型综合视频网站点播观看,形成了高点击率,展示了彝乡楚雄的,提升了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美誉度,成就了流量里的楚雄现象,一个充满彝族风情的文化符号——彝乡楚雄,正以美丽神奇的形象进入众的视线。

随着沪滇文化帮扶协作项目的持续推进,20198月,楚雄州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州委、州政府推进沪滇文化帮扶协作工作汇报片《沪滇帮扶 文化显张力》,州委宣传部领导、台领导高度重视,抽调民族文化传播中心、总编室、全媒体新闻中心、技术中心等精兵强将组成创作班子,投入紧张工作。201991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昆明会见了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周慧琳一行,双方共同观看了沪滇文化帮扶汇报片《沪滇帮扶 文化显张力》,对沪滇文化帮扶表示满意。2019925云南卫视播出了《彝乡之恋》。国庆期间,作为献礼片在楚雄广播电视台滚动播出。至此,沪滇文化帮扶协作项目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沪滇文化帮扶实施过程中,楚雄州广播电视台通过全程参与摄制音乐电影《彝乡之恋》,把上海温度转化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强州的云南力度”“楚雄力度,展现了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