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楚雄州志办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楚雄模式”

发布日期:2020-02-18 15:50:43 来源:州志办大比拼办 作者:州志办大比拼办 点击:[]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拼中,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将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作为国家级标杆,以修志问道,直笔箸史的精神,全面创先争优2019年,《楚雄州年鉴(2018)》入选中国精品年鉴,成功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实践经验和楚雄模式。

中国精品年鉴是全国年鉴编纂的最高荣誉,入选中国精品年鉴,代表年鉴编纂的最高质量和最好水平。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经过一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功打造出了迄今为止云南省、整个西部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中国精品年鉴

顺势而为,敢于担当。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楚雄州委州政府顺势而为、迎难而上,作出了把《楚雄州年鉴(2018)》打造成为云南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的安排部署,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迎接挑战、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到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工作作为成功范例多次写入全国年鉴业务培训班课件,创造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楚雄模式

质量第一,精益求精。一是精心组稿。制定既符合楚雄州特点又结合部门实际的组稿提纲及建议,明确稿件每个分目下所必须要记述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条目,进行重新组稿,提高年鉴资料的广度、深度和准确度,为提高年鉴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精心设置框架。以全国已经评选出的精品年鉴和国内其他发达地区的年鉴框架为参照,将政治类目分为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大”“楚雄州人民政府”“楚雄州政协”“纪检监察”“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六个类目,使整本书从层级上规范统一为类目、分目、条目三级编排,更加突显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增加资料性和可读性,使框架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三是精准编校。严格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精编细校,精心雕琢,从细微处体现年鉴品位和档次。认真修改标题、补要素、删套话;审读校对时,进行拉网式查找,做好全书的规范统一,力求将差错率降至最低。编排印刷,力求精美,对印刷工艺精挑细选,确保年鉴整体质量。四是精细对接落实专家意见。申报中国精品年鉴过程中,经过了中国精品年鉴评审专家组的三次集中评审。每次专家评审意见下来都要在最短的时间拿出修改意见,逐一对照修改。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又兼顾地方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对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最终赢得专家一致认可。

精心设计,突出特色。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精品年鉴精在特色。《楚雄州年鉴(2018)》的封面主体部分以铜鼓鼓面纹饰图案为背景,彰显楚雄州是亚洲铜鼓发源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地方历史、厚重的人文积淀和绚烂的民族文化;标识设计以彝族左脚舞为意象,以熊熊燃烧的篝火为主要元素,辅以楚雄州年鉴的彝文和抽象的五星,象征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的人群,寓意彝族是尚火的民族,彝州是多民族团结和谐、发展进步之乡,融合了地域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卷首选取2018年楚雄州较有代表性的城建、交通、文化、产业等反映彝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代表性图片,以及建州60年庆典、脱贫攻坚、火把节、赛装节等专题图片,突出州委、州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用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三张名片来强化和突出主题及主旋律,既符合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又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州情特点,并兼顾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使《楚雄州年鉴(2018)》不仅能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而且真正成为外界了解楚雄、认识楚雄,以及楚雄州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