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信访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全州信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0-02-11 14:54:42 来源:州信访局大比拼办 作者:州信访局大比拼办 点击:[]

楚雄州信访局扎实有效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楚雄州委“1133”发展战略,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全州信访工作各项任务指标超额完成,创先争优指标走到了全省前列,全州信访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把案件评查工作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标杆成为全省成功试点。州信访局把信访案件评查设置为省级层面的标杆,力争信访案件评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推出亮点。通过5项举措创新开展信访案件评查: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把进京到昆上访、重复信访、缠访闹访,以及久拖不结信访问题作为评查重点;二是建立上下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建立评查人才库。让政治思想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代表参与信访案件评查工作;四是规范评查。进一步规范评查范围、评查程序和评查结果应用;五是履行信访部门建议权,加强约谈问责,强化评查意见落实,确保评查实效。2019年共评查信访案件225件,其经验和做法《人民信访》上作了全面介绍。辽宁省、四川省、昆明市等地信访部门先后对信访案件评查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2019年,州信访局坚持领导视频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进一步规范视频接访工作,强化领导视频接访交办事项的督查督办,着力解决好群众通过视频信访反映的问题。全州党政领导共通过视频接访 8252357人次,其中,州级领导接访65131人次,交办65件,已办结54件,推动了信访问题的解决,搭建了领导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信访维稳工作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把网上信访全国典型的德宏州列为追赶标兵,不断完善信访代理制度,10县市信访局共同发力,你追我赶,努力提高网上信访占比和办理质量,使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2019年全州受理网上信访7848件,占全州信访总量的67%,位居全省第二名。

州信访局把省、州各项考核指标列为担当主责指标通过目标陈述、经验交流等方式,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各项指标任务超过了预期目标。元谋县创新‘42’工作法化解社会矛盾人民公安报就作了专题报道,南华县探索信访网格化管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省信访局拟在全省推广,姚安县创新五五工作法解决信访问题实现了全年无人进京上访,州信访局网络科、接访办信科实行周通报制度有力推动初信初访的办理。全州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9.81%,职能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9.87%;按期办结率为99.57%;信访部门的群众满意率为98.72%,职能部门的群众满意率98.55%;信访部门参评率为67.87 %,职能部门参评率67.83%。信访三率远超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已化解351件,化解率达96%;排查出303件信访积案已化解302件,化解率为99.7%,其中,州级领导包案化解的信访积案已化解27件,化解率为93%;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664万,解决信访问题166件。全州共分离涉法涉诉案件181件,形成9件经典案例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自己的合理诉求,取得了到州走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16.95%42.7%;到省走访人次下降4.64%,到京上访批次和人次都下降100%的良好态势。全州各级信访部门把大比拼与重大活动信访保障相结合,全力做好全国、全省两会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实现省内不聚、省外不串、北京不去、网上不炒的目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