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大姚县:深入“比拼”挖潜力 人社工作迈新步

发布日期:2020-01-14 08:37:45 来源:大姚县大比拼办公室 作者:大姚县大比拼办公室 点击:[]

大姚县人社局立足全县人社工作实际,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有动力,个个肩上有担子有责任,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稳就业、强保障、活人才、构和谐、优服务上取得实效。

明确目标奋力比拼。围绕全县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州对县考核承担指标、全县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主动认领由分管县级领导领衔的事项,确定担当履职目标18项。同时,跳起摸高,确定标兵标杆目标,明确3项标兵,2项确定标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共同干的氛围和局面,确保比拼方向不偏、目标不移,取得实效。赴富宁、宜良等县份学习“取经”,引进“互联网+人社”智能生物识别认证项目。针对本县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低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症结,建立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和协调会议,凝聚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条块结合奋力比拼。发挥“驻沪劳务工作站”的作用,拓展劳务输出渠道,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2019年培训农村劳动力4.01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1批次4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8人。培养乡镇级劳务经纪人25名、村级劳务经纪人129名,新增转移就业2.18万人次。全县养老保险参保20.6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9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0.7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7.78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达2.7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2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调整至16%,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3077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围绕服务奋力比拼。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抓紧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就业通”等人社服务平台的对接和上线工作,组织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加速推进人社信息化提速工作,在全州首家引进并推广使用了“看看智能人脸认证识别”技术开展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以深化“放管服”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为重点,努力推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部手机办”,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深入推进窗口行业作风建设,重点抓好窗口单位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和工作队伍“四项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业务大提升、素质大提高、作风大转变”“五个一”活动,在树立良好形象、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同时,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相关制度,下足功夫维权安民。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认真落实农民工维权制度,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制度。2019年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35件,其中3件进行立案查处,为24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56.4万元。全县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134件,结案134件(其中:仲裁裁决结案35件、庭外调解结案99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70.32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