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双柏县成功创成“中国天然氧吧”

发布日期:2020-01-10 17:06:17 来源:双柏县大比拼办公室 作者:双柏县大比拼办公室 点击:[]

在2019年7月18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上,双柏县凭借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高、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荣获2019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云南省8家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县之一,也是目前楚雄州首家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县市。

在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双柏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围绕争当全州乃至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中国天然氧吧”的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审时度势的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助推全县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由县委书记挂帅,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双柏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实施方案》,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创建的强大工作合力。

双柏县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素有“滇中绿海明珠”的美誉。为保护独特的环境资源,县委、县政府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责任,全面推行河长制,形成县、乡、村全覆盖的三级河长四级监管的网格化巡查保洁体系;实施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落实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制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抓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全县通过科学划定1433.57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查姆公园提升、东兴湖提升改造等县城绿化建设项目,实现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2.85%,绿地率达39.6%。通过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2018年完成新植树造林4.79万亩,不断优化空气质量。双柏县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均值为44,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9.75%。年平均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为2572个/㎝³,哀牢山等自然保护区高达5000个/㎝³以上,均远远大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1000-1500个/㎝³)标准。先后投入4.86亿元,实施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县城查姆湖保护开发、城乡特色风貌改造等项目,以建设“干净、宜居、特色”的“美丽县城”为引领,把留住乡愁的游子山、查姆湖旅游水体景观、生态宜居美丽县城、彝族特色建筑风貌的“一山一湖一城一风貌”独特元素从民族文化中突出出来,致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个性小城。持续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的文化旅游要素,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持之以恒推动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的全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人居环境和县城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县上下持之以恒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生态文明理念根植全民,不断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六进”活动,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和查姆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成了全国最大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虎韵壁雕,成功申报为省、州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