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楚雄市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

发布日期:2020-01-10 17:00:43 来源:楚雄市大比拼办公室 供稿 作者:楚雄市大比拼办公室 点击:[]

自大比拼开展以来,楚雄市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宜居之城为目标,以发展生态文明为出发点,坚持科学谋划、机制创新,扎实推进全国绿化模范县标杆创建工作,201910月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

走进今日的楚雄,城在园林里,人在画卷中,大片的绿色尽收眼底,让人恍若置身在一座城市公园中,宽阔平坦的道路两旁,树木枝繁叶茂,以自然生态资源为背景,以城市公园、街心花园、庭院绿地为点缀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形成了广阔的城市绿肺

楚雄市将绿化改造提升贯穿生态建设的始终,突出生态、经济、美化并重,按照西屏东城、一核三廊、两网多点的空间布局,围绕山上造林良种化、城市植树园林化、绿化树种多样化、项目实施工程化、培育经营科学化五化标准,整合林业生态融资项目、城市建设配套、国家储备林建设、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不断提升公园、河岸、水体景观绿化持续为城市增绿、植绿、补绿、护绿,打造森林生态景观廊道串联各类公共绿地,形成了片、带、网相结合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系统。全市新增绿地面积336.44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达76.93%,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1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17平方米,每年安排5万亩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造林任务,累计完成造林任务28.8万亩。目前,全市已发展核桃120万亩,花椒14万亩,造林绿化工作向规模化、特色化和产业化转变。

楚雄市紧扣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的大环境绿化目标,全面启动昆明至丽江高速公路楚雄市段路域环境绿化美化工作,绿色廊道和增绿复绿工程,完成赵家湾示范点建设35亩,绿色廊道工程1564亩、增绿复绿工程768.7亩;扎实开展江河湖渠水源涵养林建设,完成江河沿岸绿化39.8公里,湖泊、水库绿化0.17万亩,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6.32%;着力构建林村相依的森林乡村体系,创建了一批森林小镇和绿色村庄,已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30个,其中紫溪彝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树苴马家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积极开展国家森林乡村调查,推荐11个村委会、 2个社区,作为国家森林乡村候选村上报参加评选,城区道路、公园、乡村、田园、路网等景观绿化、美化成效得到持续提升,全市集中型村屯林木绿化率38.19%,分散居住型25.32%,农田林网建设成果达到国家标准,有力推动了城乡绿化一体化健康发展。

植树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涵养水源,用自己的双手为楚雄增添一片新绿,收获的不仅是劳动的喜悦,还有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活环境的一份获得感市民许女士说。楚雄市采取植树、树木认捐、以资代劳、管护古树名木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以来,全民义务植树108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个,在彝海公园、永兴大道、火车北站站前广场、楚大高速公路旁赵家湾共实施义务植树8公里、165亩,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为100%。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捐资植树和单位认捐树木活动,组织机关、事业、驻楚企业认捐树木冠名挂牌活动,对市区范围内分布的元江栲、黄连木、滇朴、茶花等百年以上的古树和珍贵树木实行挂牌保护。举办中国·楚雄核桃文化节”“马樱花节等节庆活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森林山水文化、茶花文化、核桃文化,不断营造全民植树护绿、保护生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全民绿化不仅成为群众乐于参与的劳动锻炼活动,更成为一个营造绿色环境,期待绿水青山,呼唤人们爱护环境的特别行动,一排排树苗犹如一个个哨兵守护着这座城市,为绿色家园孕育着勃勃生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