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委政法委务实推进楚雄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8 09:17:46 来源:州委政法委供稿 作者:州委政法委 点击:[]

建立“四项机制”,确保全域推进。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将96家州级单位主要领导和10县市书记作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建办公室。建立联动推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工作制度,构建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工作格局。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建立问题收集排查、会商研判、联动解决、督办整改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推动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突出问题联动解决。建立督促问效机制。建立第三方试点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定期监测、正负面清单通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督导。利用“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网上督查。

突出“六个聚焦”,确保深入推进。聚焦政治站位抓认识。坚持把推进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和不断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楚雄的重要抓手。聚焦工作目标抓统筹。把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纳入“十四五”规划,确保试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安排、同落实推进、同检查考核。聚焦重点工作抓推进。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绘制了试点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自主研发“治理通”系统平台和数据中心,开通“楚雄治理通”APP和微信公众号。纵深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着力推动农户家庭智能监控网、村组联防网和集镇卡口网络监控建设,有力推动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聚焦问题抓调研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盯紧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定期督查和常态化调研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着力整改问题。聚焦典型抓示范引路。建立试点工作制度,在10县市中各确定一个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特色鲜明的乡镇、村(社区)作为全州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楚雄行动”,通过召开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刊发经验材料等方式,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试点工作。聚焦合力抓氛围营造。把试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和“四万三进”政策宣传的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应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完善“一个责任链”,确保务实推进。扛稳州级主体责任。压实党政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它州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推动落实责任。压实县市、部门属地和行业责任。把试点工作纳入州对县市和州级部门综合绩效考评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分解细化责任清单,健全完善督查机制。压实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建立互联互通工作协调机制,建立起扁、平、快的沟通渠道,强化日常沟通、主动对接,压紧压实办公室和工作组责任,推动重点措施落实,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