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消防救援支队担当作为努力提高实战本领

发布日期:2021-10-22 10:15:59 来源:州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作者:州消防救援支队 点击:[]

综合治理、精准防控,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突出综合治理。围绕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三个主体,建立州县政府常务会每半年研究消防工作、消防支大队每季度报告火灾形势长效机制,对行业领域的突出隐患函告相关部门,对社会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实行分批定期约谈,推动实现消防治理“三个转变”(从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强化精准治理。针对临沧翁丁村“2·14”火灾事故、武定“3·30”小火亡人事故和重大会议节点,率先在全省开展“四名一文一传”场所隐患围剿、达标创建、能力提升三大行动,接续推进6个专项整治行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四名一文一传”场所、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遏制“小火亡人”百日攻坚、重点单位达标创建),圆满完成了“两会”“两节”等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有效净化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注重全民防范。坚持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建立“分时在线、智能调集、多专多能”的公益消防服务体系,实施消防宣传“精准帮扶计划”和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工程,推广应用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率先在全省建立快递员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大力提升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州政府再次被省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支队被总队评为“消防监督工作先进支队”。

苦练本领、精武强能,实战本领更加过硬

建强专业队伍。科学划分楚中、楚西、楚东三个应急救援联勤联动战区,依托现有力量组建疫情处置、石油化工、地震救援、道路交通、抗洪抢险、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7支专业救援队,着力打造“布点位置精准、梯次结构合理、功能辐射带动”的救援力量体系。深化练兵成效。研究制定《作战能力提升实施意见》,创新实施作战训练监察六项制度,率先在全省出台《伤病残指战员体能项目报换工作办法》,隆重举办首届“彝乡利剑·铁血消防”大比拼比武竞赛,全面实行干部日常训练网络打卡登记通报制度,集中开展全要素跨区域实战演练,持续保持浓厚练兵氛围,不断提升队伍作战能力。聚焦实战打赢。抢抓大理漾濞“5·21”地震增援和双柏“6.10”“6.28”地震救援带来的发展机遇,第一时间部署落实震后“八个一”工作举措,高质量组织召开地震救援战评总结会,全面优化《地震灾害救援出动力量编成》,坚决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支队在全省第二届“云岭利剑”比武竞赛中勇夺第5名。

管教并重、凝心聚力,队伍高度集中稳定

坚持思想引领。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实地践学、党史教学活动,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创造性开展“书香蓝焰”初心读书会,建立“火焰蓝”助学基地,持续做好“微课堂”“小讲堂”等经常性教育引导,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年内,支队自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18场、开展集中授课30次。注重暖心激励。围绕指战员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诉求,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十项举措”,协调州内所有三甲医院开设“消防就医绿色通道”,率先在全省设计制作“家属就医优待证”,全力解决17名指战员子女入学入托难题,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改善指战员生活设施设备,让消防指战员及家属真切感受到组织温暖。大胆创新突破。率先在全省出台《择优选升专业技术等级工作办法》,规范首次专业技术干部选升工作;探索建立专职消防员“2+1”(2年学院教育、1年消防救援队伍实习)定向培养模式,主动与楚雄技师学院签订合作共育框架方案,既树起了公正选人的鲜明导向、还培养了一大批消防救援“储备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