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政治引领 砥砺奋进 奋勇争先——州司法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

发布日期:2021-10-22 10:11:21 来源:州司法局供稿 作者:州司法局 点击:[]

今年以来,州司法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将大比拼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局党委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比拼工作,工作特点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第二季度监测情况为优良。

砥砺奋进,较好完成季度监测各项指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第一、二季度监测报告的5项目标提前和超额完成。一是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已完成57%,超额完成7%;二是向上争取补助资金任务已完成1719.61万元,完成率82.60%,超额完成32.60%;三是组织174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完成率50.29%)到村(居)委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402场次(完成率50.25),办理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3560件(完成率50.86%),平均超额完成0.83%;四是完成承担“一村(居)一民营企业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和面对面法律咨询35207万人次,完成率50.30%,超额完成0.30%;五是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到100%,已全部达标。

优化资源,公共法律民生为民服务显真情按照《楚雄州2021年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实施方案》,《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创新服务方式,利用法律手段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努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目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整合全州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已建成覆盖全州的州、县市、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工作站实体平台,着力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云南法网”和掌上“12348手机APP”的普及和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话、微信群和面对面等方式开展法律服务宣传咨询、办理各类法律事务、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等服务。司法鉴定人员、公证人员上门入户为病残、孤寡老人服务,法律援助为空巢老人提供法律帮助,律师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助,有效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等法律服务,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如,司法鉴定人员,驱车行驶200多公里的颠簸山路,到发生交通事故致重型颅脑外伤卧床在家,日常生活及个人卫生需家人料理的当事人家中为当事人做司法鉴定,做完鉴定看到当事人家境十分贫困,在场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收取鉴定费用,还给被鉴定人捐款人民币1000元;公证机构简化办证流程、电话预约、上门办证服务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老百姓办实事。上门为病残、孤寡老人办公证是常态。

州司法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干在实处追标兵,走在前列树标杆,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通过比拼,调动全州司法行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勇挑重担的积极性,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争取更多的先进和优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创佳绩,为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再立新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