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为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政协力量

发布日期:2021-09-17 09:21:42 来源:州政协办公室供稿 作者:州政协办公室 点击:[]

2021年以来,州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短板定标兵,扬长项立标杆,聚合力强推进,深入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政协力量。

比学赶超定目标。根据楚雄州深入开展2021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部署要求,结合州委杨斌书记在州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楚雄州委员会2021年重点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政协楚雄州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精神,州政协按照“助跑跳起摸高”的原则,找短板定标兵,扬长项立标杆,比实干学先进,比创新走前列。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云南省政协机关为标兵,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和社情民意品牌2项标兵,以及开展上年度A类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项标杆,明确了8大类32项担当履职目标。

压实责任促落实。制定《楚雄州政协机关2021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方案》,将标兵、标杆和担当履职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委室责任人,明确了具体任务和时限要求。并于5月19日召开州政协机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20年度成绩陈述暨2021年目标陈述会。通报州政协机关2020年大比拼各项指标的考核情况。各位副主席及委室主任就2020年度大比拼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度创先争优、主责指标任务向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静作陈述。通过公开陈述,明任务定措施表决心受监督。

上下联动聚合力。主动争取省政协对楚雄州政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的指导帮助。6月10日,州政协主席杨静带领州政协相关领导到省政协汇报州政协机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得到了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秘书长张荣明的高度肯定,表示省政协将进一步密切与楚雄州政协的沟通交流,共同探索研究推进工作的方法措施,使省、州政协各项工作上下联动、互促共进、共同提高,形成和树立更多标杆标兵。工作中,州政协积极主动向省政协汇报,争取省政协在工作思路、方法举措方面的指导;省政协充分运用视察、调研、协商和派员参与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楚雄州政协各项工作的指导支持,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

聚焦重点求突破。始终坚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带动整体工作推进。一是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通过构建“闭环式”责任体系,把党建责任扛起来、深化“多形式”组织生活,让基层基础强起来、

推进“融入式”工作创新,使党建品牌亮起来、提升两个“全覆盖”,促党建引领履职实起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前列。2021年6月,州政协机关党委被省委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持续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搞协商”与“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推动政协协商走出会场,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积极作用。“楚雄州‘协商在基层’的做法和经验先后在全省政协相关会议上作了交流。三是持续推进2021年标杆标兵目标实现。成立州政协“书香政协·初心读书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界别委员、工会、“三八”妇女节活动分别开展了7期有规模、有影响力的读书活动;在楚雄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时刻”栏目,定期刊发中国共产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人民政协历史等内容;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充分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楚雄治理通三个载体,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制定下发《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打造“社情民意”工作品牌的通知》,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召开打造“社情民情”品牌工作座谈会,通过以会代训,着力提升“社情民情”工作能力水平;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审核把关、跟踪反馈、考核评优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究、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等机制,着力打造社情民意品牌。认真贯彻落实《政协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政协楚雄州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关于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方案》,由州政协主席牵头,组织相关领导、部分提案者、部分民主党派负责人,对州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等6家部门落实州政协十届四次提案意见建议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形成监督意见后反馈相关部门,并全力抓好督促整改,相关情况将在年底政协常委会上作专题报告。全力推进对上年度政协A类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统筹抓推进。充分发挥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的统筹领导、协调推进的作用,围绕目标任务逐项逐事具体抓、抓具体,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努力构建以科室和个人支撑委室、以委室支撑机关,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层层负责的责任链和时序链。按照大比拼实施方案要求,州政协党组班子、主席班子成员,机关各委室、内设各科室和干部职工对标对表,紧盯创先争优目标和担当履职目标,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找准工作着力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州政协机关2021年确定的标兵、标杆指标和主责指标的落实。至8月底,已完成23项工作目标任务,占总目标数的72%。

加大宣传造氛围。以《人民政协报》《云南政协报》《楚雄日报》和州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为载体,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宣传展示工作亮点,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大比拼的良好氛围。1-8月,共编报《楚雄政协信息》10期189条;楚雄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共发布信息778篇。全州政协系统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刊发新闻稿件8篇。在《云南政协报》刊发稿件132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