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落实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政策 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1-08-18 09:35:00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供稿 作者:州市场监管局 点击:[]

2021年,州市场监管局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始终把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创新驱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有效扎实推进,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加大工作机制建设力度着力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的通知》,先后印发了《楚雄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楚雄州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的通知》《2021年楚雄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将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目标任务落细落地,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知识产权工作再发力、再提升。

知识产权工作快速推进加强对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 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不以使用为目的 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监管,认真落实我州两批次82件非正常专利申报的撤回工作,兑现专利授权资助和地理标志奖补95万元,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各类主体创造申报(注册)知识产权的积极性,2021年上半年,全州专利授权量487件,比去年同期的291件增长67.36%,高于全省39.39%的增长水平,有效发明专利量368件,比去年同期的327件增长达12.54%;注册商标1479件,商标有效注册量12730件,同比分别增长59.5%、23.9%;“禄丰香醋”“黑井石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

知识产权强企强区试点示范亮点频现围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县市全覆盖”目标,大力宣传国家、省、州有关知识产权优势(示范)认定的扶持政策,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认定和知识产权园区试点示范工作。全州推荐上报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1户,经过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确定楚雄州2021年云南省优势企业为17户,认定数位居全省第三;启动欣绿茶花、天腾化工、大姚祥华制造等企业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贯标”工作;楚雄高新区、禄丰市工业园区等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顺利推进;大姚县工业园区被省级立项支持的知识产权示范工作通过验收;组织推荐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申报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完成答辩和专家评审;知识产权运用和品牌价值不断显现,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加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在自主创新组中品牌价值为5亿元;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礼品包装盒”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成为我州首次获得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优秀奖。

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现 发动我州的地理标志品牌依托各类实体展会、各种平台进行展示和宣传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牟定腐乳”“大姚核桃”实施好省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新推荐5户地理标志使用企业申报省级地标运用项目,牵头州林草局组织开展了“楚雄牛肝菌”“南华松茸”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办法的编制,规划地标管理、贯彻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加快我州地理标志品牌的推广使用。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按照《2021年楚雄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执法,严格专利保护,各地及时上报案件线索,依法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和其他专利纠纷调解工作;突出重点,强化商标监管,围绕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加大对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假冒注册商标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有效治理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认真履职,加强地理标志和奥林匹克标志、官方标志、特殊标志保护。2021年上半年,全州共立案查处20件商标侵权案件,罚没款17.65万元,成功调解了2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和重大宣传活动广泛开展 利用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州、县市知识产权管理干部在线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云南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实务人才申报,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和实务人才队伍的培训培养力度,与全国、全省一道组织开展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5.10中国品牌日、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推荐楚雄市北城小学、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参加云南省第二批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申报认定,提高我州基础教育中知识产权教学水平,2021年以知识产权服务走基层办实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