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楚雄辖区法院探索创新多元解纷机制

发布日期:2020-11-05 11:49:25 来源: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作者: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

在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楚雄辖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初显,全州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居全省第一位,楚雄中院在全省中院中排名第一,姚安县法院长期列全国基层法院第一位。今年9月,驻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全州两级法院相关工作,纷纷点赞辖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以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立足“用群众语言、为群众办事”

姚安县法院通过挖掘彝族梅葛史诗中关于民俗的记载,制定梅葛公约,引入“梅葛调”等民族传统调解纠纷的方式,在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梅葛调解室,创建“民歌法庭”,形成“法官+梅葛乐师”的模式,将民歌和法律有机结合。“民歌法庭”中不仅有双语法官、双语书记员,还引入彝族梅葛乐师参与到庭审,梅葛乐师在充分了解案情后,将法、理、情等各方面的道理编成梅葛调,唱给双方当事人听,法庭用富有地方特色的沟通方式来取代“严肃”的面孔,从而达到调解的目的,梅葛调这种打动人心的方式,对纠纷化解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

目前,姚安县法院诉前委派调解528件,诉中委托调解108件,调解成功412件,调解成功率达64.8%,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的68.9%,特邀调解员月平均调解案件5.34件。疫情期间,特邀调解员为远在福建、上海等地的申请人开展远程视频调解。全院音视频在线调解案件占比为50.3%。

“和谐乡镇、无讼社区”的诉源治理

元谋县法院依托已在10乡镇78个村委会、社区建立的“法官包村挂点”网格化指导基层调解机制,设立78个诉讼服务点和指导人民调解联系点,推动行业调解组织健全机制,发挥作用,选聘78名调解经验丰富和工作能力强的村委会主任、人民调解员为法院特邀调解员,与“包村挂点法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县各村委会、社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多元化解决纠纷平台。

县法院与辖区乡镇开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联建机制,通过常态化巡回审判和诉讼服务活动,将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贯穿于乡村振兴治理各个环节,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助推“和谐乡镇、无讼社区”示范创建,实现法院与乡镇、村组互动,诉讼调解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把法院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

目前,元谋县法院通过扩展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向外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院内坐班特邀调解员和速裁审判团队为两翼的多元化解纠纷的新机制,实现了77.05%的民事纠纷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案件速裁”机制化解,审判质效大幅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