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姚安县适中乡:以“四部曲”探索人居环境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0-09-23 16:25:27 来源:姚安县适中乡政府供稿 作者:姚安县适中乡政府 刘 娅 周如兴 点击:[]

姚安县适中乡在大比拼中找准乡村振兴这个突破点,以整合人力、物力、资金和村规民约“四部曲”,积极探索人居环境长效机制,成效显著。

整合人力投入。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42个,共计人员100名,每月补助资金人均500元,每个岗位规定月出工不少于15个工时,以乡村公共服务人员划片包干的方式,确保村庄道路、河道以及卫生死角的日常清扫保洁;同时结合全县实施的“飞地经济”合理分配该乡产业扶贫分红资金,充分发挥村内贫困户的劳动力,激发贫困人员以主人翁意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

整合物力使用。针对垃圾收集堆放设施不足的问题,及时配备户外垃圾箱6个,修建垃圾池6个,从源头上缓解村庄堆放垃圾点缺乏的问题;针对收集的垃圾及时转运困难的问题,四个行政村将现有的2辆垃圾清运车设专人负责,实行村村共享机制,实现垃圾转运全覆盖,保障垃圾转运及时有效。

整合资金投入。利用扶贫产业发展分红资金,各村安排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日常垃圾整治工作;结合人居环境考核,进入全县前10名的将5万元奖励资金全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扶贫产业项目收益资金,从今年起将该乡产业收益资金的30%将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等村级公益事业,为全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撑。

制定村规民。适时召开村民代表会和村两委会,研究制定村规民约,约定环境整治、河道沟渠保洁管理、门前“三包”、垃圾转运管理、环卫设施设备管理、卫生检查评比、卫生保洁员管理考核等相关制度,并借助户长会和进村入户的时机,对村规民约和垃圾收费制度进行广泛宣传,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通过村民自治,形成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