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南华县一街乡“光伏发电”奏响村集体经济增收凯歌

发布日期:2019-12-02 16:10:20 来源:南华县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南华县大比拼办 王开寿 李 燕 点击:[]

阳光灿烂,群山环抱。山高箐深,地里的庄稼显得有些单薄。蓝天下,整洁的校园里孩子们欢声笑语,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不注意看,这所学校与普通的学校一样,不同的只是学校的屋顶上,整齐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组泛着青黑的光芒。

“仅半年时间,村集体经济就实现了从‘0’到‘6.5万元’的变化”。王湛庄村党总支书记王应昌高兴地分享着光伏发电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成果。冬阳下,走进南华县一街乡王湛庄村委会,一排排泛着点点蓝光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齐地伫立在村委会房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就在两年前,王湛庄村还是有名的村集体经济空壳贫困村,村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或传统种养殖获得收入,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脱贫摘帽的一大难题。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的有效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路径。2019年以来,在深入开展“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大比拼中,南华县一街乡勇立新时代潮头,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光伏发电”奏响村集体经济增收凯歌,以贫困群众增收为中心,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领全村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阔步前进,为全县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提供有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动。

为加快脱贫步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街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项目支持、政企共建的方式,通过引进光伏发电项目,率先在王湛庄村委会屋顶建成了南华县首家村级光伏电站,该项目分两期建设,装机总容量260kw,发出的电量由电力公司实行并网定价收购。看着发电表上跳动的数字,王湛庄村委会主任张绍富高兴地说:“2019年预计发电量可达379600 kw/h,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8.5万元。如今是晒着太阳,躺着赚钱。”“村里的发展赶上了好机遇,王湛庄村光伏发电站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已成为佳话,解决了产业培植、资金筹措难题,也让我们看到了增收的路子。”提到光伏发电站,平掌村党总支书记李建安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在王湛庄村带动下,一街乡紧抓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实施的有利契机,计划投资495万元,在平掌等9个贫困村建设装机总容量为900kw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电站建成后,预计每个发电站年收入在9万元左右,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