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保持定力 综合施策 南华县三季度大比拼实现赶超目标

发布日期:2019-11-19 10:01:13 来源:南华县委组织部供稿 作者:南华县委组织部 黄云松 冯志刚 点击:[]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华县针对第二季度大比拼监测排名全州县市序列第九的实际,正视问题、深刻反思,认真研判、积极应策、强力问效、沉着应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冲刺三季度。通过找病因、建机制、压责任、强问效、树导向、做标杆,聚合形成推动大比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县三季度大比拼监测排名县市序列第四位,比二季度上升五位,实现了争先晋位目标。

深入检视找病因,直面问题敢担当。二季度县(市)重点监测指标中,南华县担当履职目标亮绿灯率低、创先争优目标加分事项少但减分事项多,导致综合成绩排名靠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基数大、大项目少、入库难,在全州排名较为靠后,保持投资高速增长形势严峻。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群众稳定增收基础还不够牢固。县委、县政府主动担责,认真谋划、综合施策,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对大比拼工作进行调度,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从机制方面进一步补齐短板,持续不断地把实干作为主基调,把创新作为最强音,把比拼作为新状态,以大比拼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创新实践建机制,积极应策破难题。为全面加强县大比拼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南华县探索建立县大比拼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南华县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大比拼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每月20日,由县委副书记作为总召集人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县大比拼工作情况汇报和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制定下步工作举措。对在大比拼工作中推进缓慢、落实不力、排名靠后的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和警示约谈。这些举措的落实,让工作压力有效传导到了73个比拼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氛围持续形成。

干字当头压责任,担当履职求实效。南华县委研究制定一系列大比拼责任落实制度和管理制度,根据州大比拼办亮灯结果对13项指标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实行加减分,并将结果运用到季度监测中。县人民政府积极应策、统筹推进,73个比拼单位以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干劲,齐头并进、勇争上游的拼劲,全身心投入到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中。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密切配合,变独唱 大合唱,变一枝独秀春色满园。三季度,州大比拼办对县(市)重点监测的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等13项担当履职指标中,我县被亮绿灯的考核指标有7项,被亮黄灯的考核指标有4项,被亮红灯的考核指标有2项,担当履职目标亮绿灯率为53.85%。三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绿灯与二季度持平,创先争优加分较多,并完成一项标兵创建,综合得分为120.40分,季度排名全州县市序列第四位。

围绕目标强问效,善作善成抓落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由24名县级领导领衔72项引领性创新性实效性强、可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树立标杆的重要工作,16名县级领导担任33个重点攻坚指挥部指挥长。830日,县政府分别对未完成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的5个责任单位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1个责任单位进行了警示约谈,对二季度指标在全州排名靠后的3个责任单位进行了组织提醒谈话。遵循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坚破难,南华火车站道路配套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320国道城区段改道、小箐河水库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商住小区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930日,投资385.6万元的南华县城省道103线纪家村路段改扩建完工并投入使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10年未通的路通了,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奖优罚劣树导向,激活干事精气神。充分将大比拼监测结果运用到个人绩效分配过程中,由县处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比拼。主要依据县大比拼季监测排名结果,分序列评定考评等次,并根据不同考评等次对平时绩效进行奖惩,按责权利拉开距离,实现绩效差异化,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同时,将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突出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视实绩用干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全县党员干部围绕各级各部门238项标兵标杆、543项担当履职目标有序推进,个人申报的4910个标兵、4910项标杆抓好落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大胆试、大胆闯,努力形成一马当先、众马争先、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发挥优势做标杆,创先争优谋新篇。向州委、州政府申报的3个标兵2项标杆创建强力推进,其中:省级园林县城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待命名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经验做法于1021日被《云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持续打造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云南优质烟基地等品牌,致力将最优秀底色、最靓丽颜值、最地域特质、最区域品牌充分挖掘提升和呈现。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充分发挥标杆的撬动作用,引发聚变效应,多项工作被国家和省充分肯定,南华元素、南华实践、南华模式不断走向全国。今年以来,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食用菌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政府认定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19年楚雄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中我县排名全州第2位。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从全省第67名跃居10位。 大比拼成果充分覆盖惠及每名干部群众,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推动南华勇立新时代潮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