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楚雄市水务局有效推进西观桥水污染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4 16:24:10 来源:楚雄市水务局 供稿 作者:楚雄市水务局 杨艳 点击:[]

楚雄市水务局在追赶“水生态环境建设”标兵工作中,紧紧抓住龙川江西观桥断面劣V类水质治理这一“牛鼻子”,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提升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确保实现2020年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达到IV类水质的目标。

一是加大控源截污。严格核查龙川江、青龙河沿岸污染源,加快城镇管网建设改造,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排污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对河道内的排污口进行雨污分流整治改造,有效治理龙川江、青龙河、河前小河河道内污水直排或雨污混流排污口34个,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实施水生态修复。由州级投资2995.9万元,建设完成了青山嘴水库库区人工湿地项目工程。市级投资1.76亿元,实施完成龙川江干流哨湾段及渔坝段2个生态湿地恢复工程,湿地生态环境效益逐步发挥。

三是开展水生态保护。建立常态化水面清洁、管护机制。组织志愿者开展对龙川江、青龙河的水生态保护的宣传、保洁行动,推动全民积极参与水生态保护行动;委托第三方负责对楚雄市龙川江、青龙河城区段河道水面进行管护和水体保洁,清除河道内垃圾、水面漂浮物,切实做好河道水面保洁和河岸管护工作;开展清河行动,对龙川江、青龙河、河前小河、灵秀小河沿岸河堤环境进行清污治理、垃圾清运、河岸保洁、死角垃圾清理。同时开展生态河堤、堤岸美化亮化等工程设施建设,城区段河道达到了清洁、整齐、优美目标。

四是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投资2455万元先后完成了龙川江城区段、青龙河富民段清淤,灵秀小河清淤及改造治理工程。在龙川江、青龙河城区段设置电子监控,切实加强对龙川江、青龙河河岸管护,及时制止污染河道水体的行为。制定实施龙川江、青龙河生态流量联合调度方案,从青山嘴和中石坝水库调度下泄生态流量,保障龙川江、青龙河枯水期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增强河流水体自净能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