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楚雄市苍岭镇追赶人居环境整治标兵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9-09 15:53:49 来源:楚雄市苍岭镇供稿 作者:楚雄市苍岭镇 点击:[]

苍岭镇以红河州建水县岔科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项制度”工作经验作为追赶目标,通过创新机制、科学规划、产业培育、建强队伍、完善设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探索机制让管理规范起来。积极探索形成了“户保洁、组收集、村收运、镇处理”的垃圾清运、垃圾费收支管理等5项机制和门前“四包”、分类试点、保洁示范等10项制度。全镇166个村小组实现农村垃圾收费100%全覆盖和长效保洁。二是科学规划让村庄新起来。围绕打造楚雄城郊高原特色农业示范村、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的发展定位,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打造,先后投入1268万元实施了47户特色民居建设,投入285万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成了雨污管网、电力、交通、饮水、通信等设施,率先打造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美丽宜居乡村。三是培育产业让群众富起来。打造精品农产品基地和观光基地,投资80万元,发展云南红梨、葡萄、花卉等特色精品种植,培育发展生态鱼、禽类等特色养殖。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四是建强队伍让家园靓起来。村小组配齐了专职保洁员、卫生监督员、义务保洁员和土地规划专管员,实现了村组环境卫生“日保洁、周清运”常态化。五是完善设施让村容村貌美起来。投资60万元建成1套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配备了一批垃圾清运处置基础设施。完成村内道路硬化9800米,村内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引导农户对庭院进行美化,打造清新优雅的庭院环境。

8月9日,在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现场会议上,苍岭镇交流和推广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