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报道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报道 >> 正文

巧打“组合拳” 筑牢风险隐患“防火墙”—— 楚雄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之三

发布日期:2023-04-20 09:18:0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陈 颖 点击:[]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楚雄州始终聚焦各项重点任务,增强社会协同合力,巧打“组合拳”,筑牢各类风险隐患“防火墙”。2022年,全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7.23%,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二;武定县、永仁县综合满意率并列全省第一;牟定县、大姚县排名全省前十。全州平安建设责任考核名列全省第二,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1个、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7个;45个乡镇连续5年无命案。

提升治理能力 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2022年,全州政法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在安保维稳、政治安全、扫黑除恶、命案防控、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重点突破、整体提升,以奋进之力夯实平安之基。

州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依法整治非法宗教、邪教组织,创新“禄丰四级书记抓反邪模式”“元谋八查六专五拳战法”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强化显性用警,在政府机关、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天候巡逻查控,在乡村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全力防范社会治安风险。全州有3个派出所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9个被评为州级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5个,创建“无发案小区”和“无发案村社”424个。

全州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向社会治理的“堵点”“盲点”发力,着力解决制度缺失、管理不到位等治理问题,积极促进“前端化解”;楚雄州两级法院切实找准人民法院服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社会治理的精度、深度、速度、温度和广度,通过法治“善为”促基层“善治”。

强化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宣传发动覆盖人数达250万人次,整治问题隐患35个,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5件,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健全体系链条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楚雄州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源头治理常态化、制度化,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州呈现出信访总量、群众走访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稳步上升的“两降一升”向好态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双柏县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村民李开平反映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后,在联合州、县水务部门调研的基础上,由州委、县委主要领导包案,筹措资金5780.59万元建设了绿汁江提水引灌、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解决了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8个村民小组189户780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新增灌溉面积1.9万亩。类似信访件的办理,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和政策落实范例。

州妇联切实发挥群团助推作用,创新机制聚合力量,激活“柔性引擎”,组织全州妇女组织主动融入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实现基层工作优势与优质法治资源相结合,有效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为防范因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引发“民转刑”“刑转命”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全州离婚率同比下降27.12%。

各级各相关部门健全工作体系链条,为更高水平平安楚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22年8月25日,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江苏南通举办,楚雄州以《以“三法”破“三难”有效防范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为题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