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民生改善托起千家万户“大幸福”—— 楚雄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2022-09-15 09:21:1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丁忠泽 点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兜牢民生底线这张“保障网”上,只有把老百姓关心关切的教育、就业、医疗、收入等方方面面的“保障线”拉实拉紧,民生的“基座”才更加坚实有力,托起千家万户的“大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楚雄州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的10年,群众生活水平节节攀升,民生支出逐年增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152元和14392元,分别高于全省1247元和195元。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3.79万套、棚户区改造7.93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21.5万户。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级职教园区、滇中大学城等重点项目争取和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覆盖,在全省率先出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中彝医药在传承中发展,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甲以上标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面达标。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兜底保障,是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州各级民政部门创新政策制度、优化服务机制,推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社会救助与脱贫攻坚政策的有效衔接,积极发挥民政事业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持续推进落实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实现全覆盖,录入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共计11711人;676名特困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发放特困儿童基本生活补助资金520.5万元。

积极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强化信息比对、精准发放,今年1至6月全州共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34.089万人次,发放资金2254.896万元。扎实推进救助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全州共开展救助804人次。州儿童福利院纳入集中供养儿童52人,养育质量持续提升。

扎实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4月20日,州内居民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持续巩固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专项行动成果。

今年,全州计划实施各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54个,涉及人口老龄化工程、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适老化改革和政府专债康养等项目,总投资5.46亿元。

大力推动殡葬改革,完善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初步形成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新风尚。

回望10年,“幸福清单”殷实厚重,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映照现实,一条条民生“实线”,密织出一张张严实的幸福“保障网”,孕育着老百姓越来越美的好日子。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