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建言献策展风采 凝心聚智谋跨越——人大代表审查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2019-02-20 09:00: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章 钊 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文风质朴、内容翔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份为民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连日来,出席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地、本部门和本行业实际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展风采,凝心聚智谋跨越。

一组组数据真真切切,一个个成绩实实在在。报告提及“经过60年的不懈努力,楚雄州成功进入‘千亿元GDP俱乐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朝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面对这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代表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李智成、朱光萍2位代表感受到了过去一年彝州发展的显著成绩,认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领发展,不论是脱贫攻坚、改革开放、城乡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均有目共睹。

代表们为报告“点赞”的同时,“绿色+”“特色+”“互联网+”、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等话题也不断“升温”。

徐承文代表希望政府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真正培养懂经营、会电商的乡土人才,打开农特产品销路,进而推动产业兴旺;建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探索集体土地“先租后补”模式,实现“资产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黄国锋代表建议,采取措施建章立制,不断创新优化宣传方式,进一步树牢人民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好河长制、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森林资源保护、地质灾害治理等工作,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讲真话、道实情、说问题、提建议。罗会珍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最关注的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希望政府聚焦各县原有的特色农业优势,进行科学规划布局,促进全州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王华代表希望,持续重视和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各级干部抓招商的意识强起来、责任扛起来,以“三张牌”为突破,把全州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要以农林产品制造、医药制造和装备制造业为重点,以提高产业占比推动招商引资质量水平的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好企业落地的要素保障。

字里行间、条条建议都饱含代表们牢记人民重托、心系彝州发展的殷殷深情,也必将转化为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合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