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振兴乡村教育 巩固脱贫成果

——访州政协常委、民革楚雄州委专职副主委由涛

发布日期:2019-02-17 10:13: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徐美玉 点击:[]

“优化农村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是乡村振兴的先导性、战略性基础,是广大农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在政协楚雄州十届三次会议上,州政协常委、民革楚雄州委专职副主委由涛围绕“振兴乡村教育,巩固脱贫成果”作了发言。

由涛认为,虽然我州10县市均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也全面实现,但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水平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要实现优质均衡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目标,还面临着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供给缺失、农村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较少,专任教师缺员普遍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希望各县市党委、政府能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乡村教育振兴与乡村全面振兴的关系,切实担负起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和教育公平的责任,让广大农村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上。”由涛还建议,要大力加强财源建设,调整优化教育经费来源及支出结构,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统筹做好农村教育发展规划,把普惠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确保足够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切实解决乡村教师资源配备问题。同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农村教育质量提升提供坚实、优质的师资保障。

“乡村教育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脱贫攻坚成果也就无法巩固。”由涛说。记者 徐美玉

【 关闭 】